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为守护“生命中枢”开启绿色通道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2年01月13日 15:06

“幸好当时救治及时,不然后果真是难以想象。”在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住院部,患者刘洋(化名)的母亲回忆起刘洋当时的病情,仍心有余悸。今年11月8日,年仅18岁的刘洋正骑着电动车往返于送外卖的路上,突然右侧肢体乏力,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危急时刻,一同送外卖的同事拨通了县人民医院的急救电话。

时间就是生命!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立即启动绿色通道,神经内科卒中小组接诊病人后,立即体格检查、脑部CT和实验室检查,诊断为急性脑梗死,这是该科收治的最年轻的脑梗死患者。科室迅速启动卒中绿色通道,予以阿替普酶溶栓治疗。“溶栓后我们立即完善脑血管造影,提示左侧大脑中动脉闭塞,危急时刻,为患者急诊手术,行左侧大脑中动脉血管取栓术,术后左侧大脑半球血供恢复。”县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杨伟说。术后1周,刘洋右侧肢体活动明显好转,已能下床行走,生活基本能自理。 一个月后,痊愈后的刘洋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全家人对县人民医院的卒中急救诊治水平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

无独有偶,和刘洋一样经历了生死一线的还有患者王军(化名)。在11月16日,王军因突发左侧肢体无力、失语2小时,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王军入院后,县人民医院迅速启动卒中绿色通道,完善头颅CT诊断为脑梗死,立即予以阿替普酶溶栓治疗。幸运的是,溶栓完毕后,王军的左侧肢体活动已经完全恢复。更令人惊喜的是,入院2小时后,王军已经恢复到了发病前状态,要不是有确切的病历资料,谁也不会相信2小时前王军还是一名偏瘫失语的脑梗死患者。

神经内科有句经典“时间就是大脑”,患者每耽误一分钟,就有约300百万脑细胞不可逆死亡。“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要是以脑血管病为主,包括急性中风如脑梗塞、脑出血等急症救治,承担了卒中中心功能,急性中风患者通过绿色通道可以完成静脉溶栓,介入手术取栓,提高生存率,降低致残率。”神经内科主任艾池波介绍,启动卒中绿色通道能将抢救时间压缩至1个小时之内,甚至是三十多分钟,极大改善患者预后。

据了解,县人民医院于2019年成立云阳县卒中中心,是全县唯一一家开通脑卒中绿色通道、神经重症监护的单位。在县域内率先独家开展脑血管造影检查、静脉溶栓、机械取栓以及血管内支架植入治疗。每年动脉造影200余例、静脉溶栓100余例、急诊取栓30余例、血管支架术20余例。神经内科设置有神经重症监护室,神经电生理检查室等,能满足群众对脑卒中等神经系统急危重症的诊断及治疗,年出院人2400余人次,门诊2万余人次,守护了云阳及周边群众的生命健康。

急性脑卒中是一种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复发率高及并发症多的疾病,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与经济负担。规范脑卒中诊疗,降低致死率、致残率,对于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降低疾病造成的家庭经济负担、防止或减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具有重要意义。

“神经内科继续以脑血管病为主,着力实现卒中中心覆盖周边2小时车程,使急症患者在救治黄金时间早发现、早治疗、早恢复。” 神经内科主任艾池波表示,为广大卒中患者创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诊疗条件,打造脑卒中“2小时黄金救治圈”。(记者 段斯斯 郑红均)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3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