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小学:把农耕文化“种”进校园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作者:记者 刘太兴 发布时间:2022-01-14 15:30:52

云阳网讯记者 刘太兴)“拔萝卜,拔萝卜,嘿哟嘿哟拔萝卜!”日前,在云阳镇东风小学,孩子们一边唱着欢快的歌儿,一遍愉快地劳动。1.3万多平米的劳动实践基地,同学们拔萝卜,摘菜苗,掐豆尖,干得不亦乐乎。

实施双减工作以后,云阳镇东风小学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创新“劳动课堂”,把农耕文化“种”进校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孩子们在丰富的活动中快乐成长,赢得家长满意和社会好评。

“通过劳动课,我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以后我们要珍惜劳动成果,更要珍惜粮食。”看到有记者采访,孩子们难以掩饰对劳动课实践的喜爱。

东风小学不仅有占地两亩多的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还建成全县校园唯一的农耕文化展厅,让学生在劳动实践基地劳动的同时能够感受深厚的农耕文化滋养。

正在讲授劳动知识的王云霞老师介绍说,学校每周都有一节劳动体验课,从了解蔬菜的种类及劳动工具,还有蔬菜的种植过程来感受劳动的快乐。“最主要是在劳动的过程中感受到劳动果实的来之不易,要更加珍惜劳动果实。”

学校还把校园公共场所划分为六个劳动与卫生责任区,在每间教室门口设置绿色植物区,落实全班和全员管护,建立观察记录表和劳动考核办法。既净化、美化和亮化了校园环境,又培养了学生劳动意识,让学生养成劳动习惯。再次,把劳动和文明礼仪结合,鼓励家长指导学生做家务劳动,开展“劳动者是美丽的”和“做家务是快乐的”为主题的家庭教育,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等。

“在学校里面通过学习,劳动技能培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回家以后变得主动爱做家务、做劳动,自己的衣服、鞋子、袜子都是自己洗”在东风小学,这样的劳动实践课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同时,学校还常态化开展社会实践体验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植树活动,开展劳动价值认知活动,授课教师带学生到实践基地,讲解基本劳动技能要领,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并评出劳动先进班集体、优秀小劳动者。

“学校劳动我们是让学生动手打扫校园环境卫生,动手参与手工制作,对教室进行美化,把学生带到劳动实践基地开展每周一课的劳动教育体验课。家庭劳动让学生在家里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社区劳动就是让学生参加社区捡垃圾等公益性的劳动。我们通过劳动课目,让学生树立劳动观,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向光才介绍说。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