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 | 陶丽:立德树人为己任 潜心育幼促成长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2年01月20日 09:41

2003年,大学毕业的陶丽怀揣激情与梦想,一头扎进了心之所向的教育行业。从普通音乐教师到县少先队总辅导员,从小学副校长到市级示范幼儿园园长,十多年来,她秉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助力学生全面成长的不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棒接着一棒干,把辛勤和汗水挥洒在广阔校园,滋养着祖国花朵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德礼育人,“小杏花”花开满园

每天早上七点过,杏家湾幼儿园的小朋友便陆续在家长的护送下开始入园,而园长陶丽、值班老师及十几位“文明小天使”早已在门口等候。“园长妈妈,早上好!老师,早上好!”刚刚接受了体温测量的小朋友一走到幼儿园正门便停了下来,站立、鞠躬、问好,彬彬有礼。胆大或与陶丽熟络的小朋友,更是直接上前与其拥抱,甚是亲昵。

晨迎与晚送,是简单的一次鞠躬、一句问候,培养的却是深埋于幼儿们心中长久的中华传统文明礼仪。“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只要我在幼儿园,每天都坚持在门口接送孩子们。”陶丽说,通过这种长期的培养,大多数幼儿都会主动与人问候,针对一些内向腼腆的孩子,她和老师们也会主动引导,有意地去帮助他们逐渐养成文明习惯。

幼儿时期孩子的可塑性极强,如何在这关键环节培养他们的文明礼仪,这是陶丽任职杏家湾幼儿园后常挂心头的大事。

“将文明礼仪教育贯穿于幼儿每日活动中,不仅可以帮他们今后的学习和人生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还对幼儿的个性发展和社会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到杏家湾幼儿园后,陶丽结合该园实际,创新实践以家国情怀为底蕴的育人模式,进一步深化了“小杏花”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课程,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活动中知礼学礼、懂礼用礼,全面提升幼儿文明素养的同时,助力其多元发展。

“‘小杏花’礼仪课程主要包括‘五个一’活动、节日节气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其中‘五个一’就是每天坚持一次经典诵读、每周组织一次文明礼仪专题谈话和教学活动、每月布置一次文明礼仪主题墙、每学期组织一次文明礼仪家长开放日活动、每一年开展一次‘文明小天使’和‘文明班级’等评比活动。” 陶丽表示,2021年,她们的“小杏花”礼仪课程在重庆市德育精品课程遴选活动中荣获了—等奖。

此外,在担任县少先队总辅导员期间,陶丽积极开展了系列文明礼仪活动,承办了全国文明礼仪高层论坛,策划了全县中小学生艺体节活动。任杏家湾小学副校长时,还带领团队构建了校园德育课程体系,推行“道德银行”评价,全力抓好学生的德育教育。

注重师资队伍培养,创新探索食育模式

“小朋友们,你们吃过龙虾吗?知道它身上有哪些营养物质吗?”上午11点左右,杏家湾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兴致勃勃地上着食育课。在老师一步步引导下,孩子们对于当天中午即将享受的美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幼儿园食育课程的实践研究》是我们新申请的一项市级重点课题。在研究中,我们充分利用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健康、礼仪等,引导孩子们欣赏美食、制作美食、享受美食。”陶丽说,儿童食品安全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如何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怎样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越来越得到重视,食育的重要性越发凸显。通过日常教育教学活动,来帮助幼儿增长知识,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正是她们目前努力研究探索的重点。

“大家眼中的幼儿教师,可能只是陪着孩子玩耍,其实不然。”陶丽说,除了日常教学,她还经常组织教师们开展课例研讨、课程培训、课题研究。目前幼儿园已有校级“学科工作坊”8个,县级“名师工作室”3 个,全园在研市县级课题 11个,市级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6篇,开发了《“小杏花”班本课程》,只有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养,才能更好地开展日常教学,帮助幼儿们在人生伊始起好步、开好头。

“安吉游戏”本土化,把游戏真正还给孩子

“现在是游戏时间,孩子们尽情玩吧。”在杏家湾幼儿园专业游戏区内,听到老师的“命令”,幼儿们抱着一摞摞玩具木块,或独自建构、或组团配合,开心地享受着游戏时间。而陶丽和老师们则站在一旁照看着,仔细观察幼儿行为,并做好相关记录。

“‘安吉游戏’时,我们基本不干涉孩子们的行为,让他们自由发挥,任其玩耍。” 陶丽说,2020 年 11 月,杏家湾幼儿园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安吉游戏”试点园。试点不是照搬照抄,所以她结合云阳和幼儿园实际,带领团队同步推进了集学、研、行于一体的“安吉游戏”本土化实践探索。比如在涂鸦区,只提供开放多变的材料,让孩子们在安全的前提下肆意涂鸦,为此还专门添置了一辆孩子们尤为喜爱的旧车,这很好地满足了幼儿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最大限度地激发其潜能。目前,她们正在开展县级重点课题《“安吉游戏”园本化的实践研究》。

坚持立德树人,为幼儿扣好第一颗扣子

当选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重庆市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重庆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杏家湾幼儿园教育集团被命名为“重庆市立德树人特色项目研究基地”“重庆市基础教育校本教研示范校”…… 2021年12月,陶丽被评为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

一路走来,数不尽的艰辛和汗水,为她“换”来了满身荣誉,但作为一名深耕于教育领域的普通工作者,她没有忘却刚刚毕业时那份信念,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牢记党的教育方针,坚守儿童立场,全力为孩子的终身发展扣好第一颗扣子。

“认可,带给我更多的是鼓劲和挑战。”陶丽说,接下来将加强专业学习,理清工作思路,努力提能升级幼儿园各项工作,为教师成长赋能,为幼儿发展提质。同时,作为县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将坚持以辐射带动为己任,持续开展系列活动,为推进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刘冲 刘婷)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2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