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能升级大发展丨县教委:加快教育强县建设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04月09日 20:55

图片

“基本建成成渝地区教育强县,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教育”,是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为云阳教育事业发展设计的路线图,也是全县人民对高水平现代教育的热切期盼。

图片

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提升教育质量,让每一名孩子享有更加公平、更加优质的教育,真正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县委吹响了提能升级的冲锋号,全县教育系统近万名教育工作者站在新的起点,在各自岗位用心用情浇灌希望的田野,开局就奋力起跑。

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近日,在黄石实验中学多媒体教室,初三中教育集团组织骨干教师开展听课评课、学科结对帮扶活动,教室内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图片

美观时尚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一应俱全的教学设备……随着黄石高铁新城建设全面推进,黄石实验中学这所前身属于云阳一所极为普通的初级中学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校园环境“硬支撑”短短几年华丽转身。

图片

“实施集团化办学,意在对黄石实验中学的教学管理、课程改革、教师素质等的引导和扶持,进一步促进该校健全规章制度、提高教学质量,实现集团理念共通、课程共建、资源共享、师生共进目标。”初三中教育集团负责人、初三中校长姚文明表示,将充分发挥初三中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提档升级黄石实验学校教育教学“软实力”,拉动和集聚黄石高铁新城人口,助力黄石高铁新城“成城成市”加速推进。

图片

自云阳推行学区制管理、集团(联盟)化办学改革工作以来,云阳教育系统将这项改革作为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改善教育民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抓手,创新发展理念,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强强联合,建立“共享+”多样态学区、集团共同体,打破传统简单校际合作方式,全县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差距显著缩小,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图片

2017年,云阳通过学区制、集团化、联盟化办学等举措,已成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检大考”。截至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已成立3个教育集团、15个区域型学区、5个教育联盟,实现农村小学学区制管理改革全覆盖,初中联盟化、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图片

县教委副主任李继君表示,下一步,在办好初三中、青龙小学、杏家湾小学3个教育集团的基础上,组建好实验小学、海峡小学、民德小学、双江小学、云师附小、初一中、初二中等7个教育集团,采用“城区优质校+乡镇校”模式,以城区优质学校为集团总校,乡镇学校为集团分校,实行教学管理、资源配置、师培师训、教师评价、学生评价“五统一”管理模式,整体提升全县义务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加快城区学校建设

做大教育学位供给“蛋糕”

“期待我们的孩子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始,都能享受到教学质量高、读书环境好、离家近的优质公平教育。”近年来,随着云阳经济社会快速高效发展,老百姓的教育需要也从过去“有学上”上升到了如今“上好学”的更高期盼。

图片

不少家长的“教育焦虑”如何缓解,教育学位优质资源供给又该怎样发力?

“目前,云阳教育学位供给总体有保证,突出短板在于城乡不平衡,问题出在城区教育学位‘挤’。就2021年而言,按照国家标准,全县城区小学学位缺口2600个,初中学位缺口2000个。”谈及优质教育供给,县教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随着云阳“双50”骨架建设拉开,城市发展步伐快步迈进,城区常住人口不断增长,优质教育学位资源供需矛盾成为教育事业发展必须破解的一个课题。而满足家长学位需求的殷切期盼,就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事业提能升级着力地方之一。

图片

日前,在位于北部新区的初四中项目施工现场,县教委正组织人员实地查看项目进度,督促施工方在保证安全前提下,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推进项目建设。

图片

“初四中建成后可新增学位2400个,目前项目主体建筑已全面完工,将于今年9月建成投用。”初四中筹建组组长王奕民说,初四中投用后,将有效解决周边中小学适龄儿童的入学难问题,全方位提升北部新区公共教育服务水平。

图片

初四中即将建成投用,是云阳加快推进城区学校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教委以推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学质量为工作主线,以老百姓的实际获得感为检验标准,打好优质教育资源发展组合拳,通过持续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学校,不断扩大城区学位的覆盖面,做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蛋糕”。

图片

“到2025年,我县城区将新增学前教育学位5000个,义务教育学位1.4万个,推动城区教育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县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县教委将加快城区学校建设,新建初五中、滨江小学、东城小学、曙光小学,改建扩容民德小学、复兴小学、云阳中学初中部,进一步扩大城区学位供给,全力跑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速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办好特殊教育

让“折翼天使”展翅飞翔

在云阳特殊教育学校九龙校区,一群可爱的孩子正跟着老师一起学习洗车、编竹椅、缝纫红领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片

云阳特殊教育九龙校区于2019年移迁至盘龙街道九龙村,现有3个年级5个教学班,学生63名,教师12人。目前,该校共开设了缝纫、家禽养殖、果蔬种植、酒店服务、汽车美容6个专业课程。

“这里每个孩子要能够自食其力和健康快乐成长,需要教师更多地关心和爱护,倾注更多的心血。”云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副书记王波说,为了帮助“折翼天使”飞得更高,学校根据孩子们基本认知能力,尽可能挖掘孩子更多的闪光点。

图片

“为帮助缝纫专业学生走进企业顶岗实习,我们还探索实施了‘企业为学生量身定制岗位、学校为企业针对性培养技能’的特殊人才个别化培养策略,与雄业公司达成实习、就业的长期友好合作协议。”王波说。

图片

为助力每个学生都有出彩机会,一方面,该校开创了教育、康复、技能三结合的“阳光121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开展舞蹈、陶艺、特奥、酒店服务、汽车美容、缝纫、藤编、按摩、种植养殖等技能课程,让每个特殊孩子在校“阳光每一天”的同时,渐渐掌握一门生存技能。另一方面,该校还因地制宜打造校内蔬菜种植园,将生活与课堂深度融合,开发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体艺三大系列生活技能课程,让他们拥有全面发展的能力,激发每个“折翅天使”对多彩生活的热爱。

图片

特殊教育,小群体、大民生。近年来,县教委始终将办好特殊教育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全力保障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目前,全县就读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少儿有1012名,其中随班就读504名、特教学校就读223名、送教上门285名,在特殊职业高中就读的学生有62名,特教学校共有285名残疾学生集中就读。

图片

“接下来,我们将启动学校扩容建设,增加康复肢动训练等功能室6个,满足增设专业拓展学段的功能需要。同时,在今年秋季将开办特殊学前教育班,计划招收10名特殊学前幼儿;增设盲人教育专业,计划招收6名盲童。持续办好特殊教育职业高中,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云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工会主席解红梅说,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特殊教育事业提能升级的不懈追求。

图片

提能升级大发展,笃行不怠在行动!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李保宣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县教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党代会工作要求,坚持“三新一高”导向,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抓重点、破难点、显亮点,明确党的建设、教育供给、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内涵发展、名师工程等14项提能升级重点任务,分年度制定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责任落实到人。同时,狠抓实践转化、成效评估、督导考核,全面开创“教育党建提档升级、教育供给充足优质、教育质量上档升位、优秀人才竞相涌现”的教育发展新局面,加快成渝地区教育强县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提能升级助力谱写全面建设“五地一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云阳新篇章。

记者 李歆宇 杨力

三亚太远?来云阳,“滨海”风光惹人醉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