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全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标杆城市”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梅娜 陈学容  2022年04月26日 09:49

云阳网讯(记者 李歆宇)“这个品牌,代表地域形象,关乎百姓利益,绝不可砸了牌子!”4月24日,“天生云阳”农特产品展馆内,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正在逐一检查其品牌运营情况。

“天生云阳”区域公用品牌是云阳县采取政府公开背书,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重庆首个全产业、全门类、全品种农特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近年来,为保护好“天生云阳”品牌知识产权,县市场监管局主动服务,对其产品标准化创建及销售等实行定期动态监管,同时运营企业也通过农产品大数据平台适时公布产品信息,确保产品信息全透明呈现,源头可溯、真伪可查。

如今,经过7年努力,“天生云阳”诚信口碑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其产品从首批25个产品发展到55个品类、200余个产品,销售额当初的5000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20多亿元。

“天生云阳”品牌取得的“骄人”成绩,是云阳县狠抓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品牌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云阳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考核体系,坚持以知识产权引领创新驱动,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强化保护运用和管理服务,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对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发挥有效作用,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县提供了有力支撑。

保护体系更加完善。目前,云阳已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县级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室,出台了《关于建立一体化协作机制强化市场监管打击侵权伪劣违法犯罪的意见》,全县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机制基本形成。近3年来,云阳查办知识产权案件26件,移送公安2件。“彭宗雪、李廷勇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被评为2021年川渝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专项行动十大典型案件。积极参与川渝知识产权协作保护,“天生云阳”“云阳乌天麻”“云阳曲轴”相继纳入川渝知识产权重点地理标志商标和商品商标保护名录。

创新驱动更加明显。目前,云阳创建或认定市级科技专家大院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市级科技型企业20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创新主体明显增加,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知识产权创造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县有效注册商标达9170件,地理标志商标7件,马德里商标14件,中国驰名商标1件。特色农产品和文旅、商贸服务品牌迅猛发展,区域公用品牌商标已授权49家企业、55个农产品品种、200多个产品使用,带动多个上亿元龙头产业。“云阳纽荷尔”“云阳乌天麻”“云阳晚橙”等地理标志商标享誉全国,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明显。蜂谷美地、旭达药业等企业成功被确定为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21年发明专利达67件,同比增长180%;企业著作权自愿登记近100件,文旅产品品质基础和市场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管理服务更加显著。云阳相继出台《云阳县专利资助与奖励暂行办法》《云阳县商标发展战略实施方案》《云阳县支持千亿工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云阳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共云阳县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从打造创新平台、引进培育科技人才、推动创新创造动力等方面,加大支持资助力度。引进一家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公司入驻云阳,设立13个知识产权咨询服务窗口,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供给更加充分。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为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目前,云阳正在按照市上要求,全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县创建工作,将云阳逐步打造成为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助力云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