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能升级大发展丨强产业兴交通 建设美丽新桑坪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05月10日 08:54

图片

提能升级大发展,笃行不怠在行动。“十四五”期间,桑坪镇立足云阳县东北绿色发展片区定位,抢抓机遇,苦练内功,着力破解发展瓶颈,聚精会神抓产业促升级,全力以赴抓建设兴交通,千方百计办实事解民忧,推动各项事业提能升级,加快桑坪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绿色发展、产业兴旺、镇村繁荣、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的新桑坪。

聚焦产业提质增效构建发展“大格局”

图片

桑坪镇历来以散户种植传统作物为主,缺少规模化、集体化的产业形态。云阳县久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食用菌的种植生产,因其规模大、品质好,经济效益逐渐凸显。但同时,该企业遇到的难题也不容忽视,一直以来,产品只是进行简单地晾晒、烘干、筛选,然后批发销售到外地,产品附加值低。

产品低产值、低附加值、低效益的“三低问题”同样也是镇域内云如山白茶基地、琼林生猪养殖场、银龙中药材合作等多个生产基地亟待突破的发展瓶颈。

图片

为扩面提质增效,桑坪镇依托资源、科学谋划,围绕“山顶中药材戴帽子,山腰经果林系带子,山脚食用菌铺垫子”思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特色农业,通过培育现代化农民、集中连片种植、机械化耕作、科技化管理,提高综合生产效益,建立从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倾力打造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

图片

立足长远,着眼未来。桑坪镇进一步推动品牌建设,擦亮高效农业“新名片”。经实地调研,整合生态产业的特点,全镇推出“桑小黑”(黑木耳、黑山猪)、“桑小白”(竹荪、竹笋、红苕粉、白茶)、“桑小宝”(中药材)三大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

图片

当前,3个农产品深加工及包装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建设。全镇将继续围绕“强质量、树品牌、增效益”要求,重点围绕三大镇域品牌,做大做强农产品和中药材深加工行业,在镇内打造完备、成熟、先进的加工产业链,同时将以线上搭平台、线下通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销售模式,让桑坪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各地。

图片

桑坪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盘活300余亩农村撂荒地、闲置田,继续发展兴梨村、百柳村两地“千亩良田”粮油产业,聚焦农业产业化、产品品牌化、市场导向化,推动一产接二连三,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聚焦交通提能升级 铺设发展“高速路”

图片

桑坪镇地处偏远,高山阻隔,距县城约96公里。一直以来,由于农村交通建设相对滞后,与相邻乡镇连接道路等级较低,交通不便让生产要素流通受到影响,严重制约了镇域经济社会发展。

痛定思痛。近年来,桑坪镇党委政府把改善交通条件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举全镇之力大兴交通,对原有主干道公路进行扩宽和油化,对村级和组级道路进行硬化。

图片

“大动脉”要打通,“毛细血管”更需要疏通。近日,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桑坪镇长坪村9组村级道路硬化项目施工现场,混凝土运输车、混凝土铲车来回作业,工人们也正忙得热火朝天。

近年来,桑坪镇已改造油化道路17公里,硬化村级道路68公里,硬化组级道路73公里,为产业发展和群众出行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撑。

图片

“十四五”期间,桑坪镇将按照“外联内畅”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镇域公路建设,加快桑坪大转拐至双土场镇公路改造工程实施进度,升级改造团千路、云奉路、团桑路,着力构建“三横一纵”快速公路交通格局,为区域协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全面完成“四好农村路”的销号任务,解决农村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从而逐步实现“一小时云阳,50分钟黄石高铁站,30分钟江口南溪”的工作目标。

图片

此外,桑坪镇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改进农村人居环境,同时积极探索创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加快形成基层“善治”格局。

桑坪镇负责人表示,将永葆“赶考”初心,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围绕提能升级发展主线,聚焦产业更兴、人民更富、桑坪更美,努力构建“外联内畅”交通新格局,全力打造高山生态农业全产业链,合力形成有温度、有力度、有成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桑坪”而努力奋斗。(记者 李小蓉 洪琳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