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加持 后叶镇开启邻里守望互助新模式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2年05月17日 10:17

“胡医生,我脑壳有点晕,你快点来帮忙看一下!”近日,家住后叶镇吉庆村桂花桥院落的胡清望老人在家闲坐时,突觉脑袋沉闷发晕,便立马走到大门口的角落里按下了一个装置按钮,不一会,便有回应从内传出:“老辈子,除了脑壳昏,还有其他症状不?我马上过来。”

几分钟时间,身着白大褂、斜跨医药箱的村医胡文明火急火燎地赶到了胡清望老人家中。见老人躺在床上,胡文明一边再次细致询问老人病情,一边熟练地拿出测压计、听诊器等进行基础问诊。一番详细检查下来,胡文明判断“老熟人”是低血糖的老毛病又犯了,便拿出了一支葡萄糖喂其喝下,待老人病情稳定后才匆匆离开。

今年86岁高龄的胡清望老人,由于年事已高、身体欠佳,有时走路走快了,都觉得心里不舒服。“安了这个机器后,我一喊医生就来了,给我做检查,方便得很。”胡清望说,自己经常性头晕,好几次还晕倒了,自打有了这个“高科技”,医生随叫随到,不仅自己安心,家人也更放心。

在后叶镇吉庆村,像胡清望这样的多病老人、高龄老人、留守老人还有许多。为了让这类老人突发疾病能第一时间得到治疗,后叶镇创新服务思维,积极探索邻里守望互助志愿服务新模式,率先在吉庆村试点“邻里守望互助系统”,通过“村干部+村医”终端接单方式,切实织密农村爱心互助关系网。

村医胡文明所在的胡术方中医诊所,就是后叶镇首个“邻里守望互助系统”试点落地处。截至目前已有10余个家庭加入,大部分人均切身感受到了此系统的利民、方便、快捷。“在农村,以前老人生病了,还要找人家喊、请人传话带信,安装了这个系统后,只要在屋里轻轻一按,我们医生马上就可以赶过去。”据胡文明介绍,通过传呼简单了解病情后,医生就可以带着基础药品先赶到现场,稳住病情,这大大减少了老人出事的风险。

“这个‘邻里守望互助系统’,也是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的关爱留守老人特色活动,专门为农村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紧急呼叫志愿服务。”后叶镇宣传统战委员李秋娥表示,本月底前,他们还将继续在该镇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扩大试点范围,积极推动邻里守望互助服务向村一级延伸,全心全意践行好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记者 刘冲 刘婷)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