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高铁时代丨​县住房城乡建委:加快建设公园城市标杆地 让云阳更宜居宜业宜乐宜游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06月13日 21:10

在飞速发展的今天,高铁作为更加高效的出行工具,一直以来备受人们推崇。郑万高铁落子云阳,必将予其一场华丽蝶变。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高铁时代”,今年以来,县住房城乡建委积极适应新变化,落实新要求,抢抓新机遇,持续在升级环湖绿道、实施城市更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真功夫,下硬功夫,下实功夫,不断加快公园城市标杆地建设步伐,奋力将云阳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

扩展辐射范围,打造环湖绿道“升级版”

2021年9月28日,环湖绿道全线建成开放,让这颗镶嵌于长江边的生态明珠一跃成为了云阳新的城市名片。尽管还不满一周岁,但如何推动环湖绿道提能升级却是全县的大课题,这既关乎城市形象,也是满足市民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

图片

日前,县住房城乡建委工作人员一行先后来到县人民医院和渝东北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旁的铺家湾农副产品仓储通道工程项目,实地走访查看项目选址及周边环境状况,进一步优化方案设计和前期规划,为项目整体推进建立良好基础。

图片

“当前,我们正在开展施工招标及前期清障工作,预计六月份进场施工。”据县住房城乡建委综合发展科工作人员钟生福介绍,铺家湾农副产品仓储通道工程起点与已建云江大道延长线相接,终点与已建稻场路相接,项目占地总面积44.34亩,全长1.846公里,主要包括工程主线、起点连接线及终点改造道路等。作为串联北部新区与东部新城的重要通道,铺家湾农副产品仓储通道工程将打通我县东部与北部连接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扩展环湖绿道辐射范围,形成环湖绿道环线式贯通,对打造环湖绿道“升级版”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还进一步优化了城市空间布局,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图片

今年以来,县住房城乡建委坚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理念,全力推动环湖绿道提能升级,让云阳人“一天的绿道,一年的绿道,一生的绿道”颜值更靓、气质更佳、魅力更足。加快完成环湖绿道总规项目,建立环湖绿道“城市家具”台账,合理布局信息、卫生、健康、休闲服务等配套设施,持续提升绿道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规划和设计引领,突出功能和耐看属性,植入体现云阳形象和独特内涵的视觉符号。做好环湖绿道与城区道路连接段景观提升,加强绿道与商住小区、城市景区互联互通。有序推进环湖绿道向两江四岸延伸,逐步向万州、开州、老县城、龙缸方向延展。持续开展“我为环湖绿道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建立完善日常管护制度,努力打造精细极致、富有温度的城市绿道管理精细化样本。

图片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渐入佳境

一座城市的内涵与底蕴,往往就藏在巷陌人家处。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事关广大群众福祉。

图片

近日,记者在大石板综合服务中心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现看到,一座亮眼的高层主体已建设完毕,工人们正抢抓工期,进行通风系统安装、防水施工、电梯调试、地面打磨等扫尾工作。该项目施工负责人谭汉林介绍,大石板综合服务中心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面积1.4万余平方米,其中车库8000余平方米、人才安居房6000余平方米。目前已基本完工,预计6月即可投入使用。

作为我县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大石板综合服务中心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不仅为周边群众带来诸多便利,还为留住人才提供了基础性保障。“高铁的开通,将对我县人才储备起到推进作用。”县住房城乡建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他们充分利用城市空间,在社区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建设了66套人才公寓,为人才引进解除后顾之忧。此外,还结合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建设了双江街道人才公寓、亮水坪人才公寓等项目,初步构建起了系统完备、覆盖全面、高效便捷的人才安居政策和保障制度。

图片

当城市发展逐渐从增量走向存量、从拓展走向品质,加上高铁助力,城市更新的战略地位将愈发凸显。今年以来,县住房城乡建委全力抓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目前已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4个,涉及房屋766栋、建筑面积 122.21 万平方米、居民11307 户。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0个、棚户区改造1419户。成功实施以社区、片区为单元的组团式老旧小区改造,形成“点、线、面”成片联动提升、滨江路沿线小区基本全覆盖,“三无楼栋”“三无小区”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建立。

抓改革强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核心竞争能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

“您好!请先帮忙填下这项基本资料。”日前,在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县住房城乡建委工作人员廖小燕正耐心地与前来办事的群众亲切交谈,温情且高效的服务,赢得了频频点赞。

图片

身为重庆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赵美岭需要经常来此办事。“本次申报联合验收金科天宸二期项目,在向县住房城乡建委窗口提交申请过后,两个工作日内便取得了《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赵美岭说,这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而且办理过程中窗口人员也十分热情周到。

据廖小燕介绍,以前这类验收涉及规划、消防、人防、档案等8个事项,除验收准备时间,所有事项办理完成需要12个工作日。新联合验收管理办法推行后,验收事项优化为4项,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验收。截至目前,审批事项精简率达60%以上,审批时限压缩率达80%以上。

图片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今年以来,县住房城乡建委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着力点,扎实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大胆改革创新创优,以切实满足市场主体需求,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深化“放管服”方面,主动靠前服务重大高铁新城建设项目,构建工程建设项目代办服务体系,开设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现项目审批“拿地即开工”。在质量安全监管方面,积极探索更加灵活的“提前介入”措施,全方位优流程、减时间,为高铁新城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建设保驾护航。此外,启动“专项服务小组”机制,第一时间与企业接洽,为企业详细讲述相关政策,为其提供“保姆式”服务,了解工程最新推进情况。

图片

直面挑战补短板,加快建设公园城市标杆地

郑万高铁的到来,为云阳铺就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快车道”,在促进经济、文化、旅游各方面大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带来了全新挑战。

图片

“高铁时代的来临,是我县城市发展历史进程中的大事、好事。”县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紧紧把握“高铁时代”机遇之变、发展之变、社会之变,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围绕“城市综合承载提能升级”目标,坚持补短板、惠民生、提能级,持续推进城乡建设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城市有机更新和农房村庄现代化,加速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着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和良性循环,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全域山水公园城市标杆地,助力建设双“400”三峡城市核心区重要支撑,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奋力开启云阳城乡建设历史新篇章。(记者 刘冲 刘婷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3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