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镇: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 打造云阳西北新技术产业园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梅娜 陈学容  2022年06月24日 15:24

近年来,高阳镇紧紧围绕“千亿工业”发展目标,按照“一区一特色”和“拉长产业链条、拓宽相关产业门类”的要求,紧扣“盘活、抱团、强链、壮体”工业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打造云阳西北新技术产业园。今年以来,该镇通过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布局,强化招商引资服务项目落地,园区集聚效应已逐步显现。

盘活闲置资源

老旧厂房变身招商引资“金饽饽”

近日,走进高阳镇工业园区,这里机械轰鸣,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通联四方。经过几年规划和建设,电子元器件及终端中小企业集聚区已初具规模,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将在这里崛起。

2022年,高云辉经招商引资动员,决定返乡创业,将鞋厂从河北保定市迁到云阳县高阳工业园区已闲置8年的金阳酒厂,实现“个转企”,并更名创办重庆辉跃鞋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高阳镇工业园区从河北省保定市招商回流的首家企业,自今年3月正式投产以来,产品订单共有24单,已经顺利交货16单,主要生产运动鞋、棉鞋、户外鞋等产品。现在夏天以透气的网布鞋为主,主要发往石家庄、新疆等地。

“哒哒、哒哒哒哒……”针车工作的声音不绝于耳。走进重庆辉跃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台台机器排列整齐,工人们正忙着赶制订单,案台上堆起了一叠叠加工后的鞋面成品。目前,公司采取计件酬劳、多劳多得的形式,实现了公司效益和群众利益双赢。在这里务工的大部分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妇女,向力便是其中一名。以前她在沿海发达城市打工,是做鞋的熟手。“一天工作10个小时,一个月收入有四五千元,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还可以照顾孩子。”重庆辉跃鞋业有限公司员工向力说。

重庆辉跃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鞋业公司。公司年产运动鞋、作训鞋、马丁靴、棉鞋等产品35万双,产值2100万元,产品销往新疆、东北、欧美等地,国内线上销量30%以上、线下销售40%,出口订单占30%。实现利润200万元以上,年税收50万元以上。目前正创市级科技型企业,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创办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现在主要生产运动鞋、棉鞋、骑行鞋,有60%至70%通过线上销售。”高云辉说。

实现制造过程精益化、数字化、可视化管理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重庆林泉农产品有限公司的机械化制面车间,源源不断的面粉由机械化振动筛出后,经过清理工序,打面、切面、烘干等挂面加工环节,直至称重、封口包装,一包包洁白的挂面便制作完成。全程完全机械化操作,快捷高效,还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品控。

该公司总经理袁祖江告诉记者,原来需要一个人称重、打包、包装以及人工开包,效果也没有现在好,还减少了成本,原来需要3块钱成本现在只要1块钱,各方面效益都高了很多。

重庆林泉农产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挂面,产品销往重庆、四川、湖北等地,去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记者了解到,如今挂面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企业被市场淘汰。为应对市场升级,采用智能化设备、加强品控成为挂面产业转型升级的秘籍。

“转型升级后,现在年产量能达到3000多吨。”袁祖江说,建设机械化车间,能避免传统生产制造企业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提升产品的生产质量,有效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降低制造成本,实现制造过程的精益化、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他们将继续把产品提档升级,让产品卖得更远,争取销售额每年增加30%以上。

紧扣“盘活、抱团、强链、壮体”工业发展思路

推进园区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高阳镇始终坚持以工业发展为支撑,实施工业企业五年倍增计划,围绕新型建筑建材、智能电子玩具、智能家具等新技术产业建链、补链、延链。目前,入园工业企业共有1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市级科技型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新型建筑建材、玩具、家具等产业龙头企业初具规模。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6亿元,实现工业税收206万元。今年上半年招商工业项目9个,协议资金2.4亿元,其中进入集聚区项目3个,协议资金1.24亿元。力争2025年入园企业达50家,工业总产值达30亿元,建成云阳西北新技术产业园。

高阳镇工业园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自县委县政府提出“千亿工业”发展目标以来,紧扣“盘活、抱团、强链、壮体”工业发展思路,积极推进高阳工业园企业转型升级。一是盘活闲置资源,招商引进辉跃鞋业、巨昂子丰等企业入驻;二是抱团发展,牵线天生云阳、悟空花果山、农高集团与金昌农业、林泉面业合作;三是强链,围绕欧克斯、英仕达等新型建材发展上下游产业,目前已招商签约诺尔达电缆桥架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四是壮体,指导优多科技创建县级技术研发中心,烁瑞机械、裕钒塑业等创建市级科技型企业,英仕达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记者 谭启云 汪婷婷)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