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范!26日傍晚至27日白天云阳将有暴雨天气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06月25日 20:14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

据气象预测,受高空槽和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预计26日傍晚至27日白天我县自西向东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降雨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26日夜间至27日早上。过程累计雨量:大部乡镇60~90毫米;偏北乡镇局地可能超过12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为做好此次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暴雨灾害风险

偏北乡镇为高风险区,长江沿线乡镇为较高风险区,偏南乡镇为有一定风险。

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

偏西偏北乡镇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很高,长江沿线乡镇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偏南乡镇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防灾责任

我县是地质灾害多发区和重灾区,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今年防汛抗旱的复杂形势,充分认识到暴雨诱发地质灾害、中小河流山洪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可能带来的极大风险隐患,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措施提升一级、工作抢先一步”思想,强化“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意识,严密防御、严格要求、严守底线,做好此次暴雨天气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

(二)加强区域联防,共享雨情水情

此次暴雨天气过程将影响整个渝东北地区,县级有关部门要积极做好与万州、开州、巫溪等相邻区县的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关注河流上下游情况,及时启动区域协调联动机制,共享流域水雨情信息。县气象局、县水利局要及时公布全县的雨情和水情信息,各乡镇(街道)在做好本辖区内防范应对工作的同时,也要密切周边乡镇的雨情水情,防范过境洪水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巡查排查

此次天气过程与“6·23”降雨落区高度重合,气象、水利、应急、规划自然资源、交通、住房城乡建委等相关部门要高度关注雨情水情发展趋势和全县的中小河流、山洪灾害危险区、城市易涝区等重点区域的雨情水情情况,及时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和雨情、水情信息,严格落实“l+7+N”联动会商制度,加强公路交通、桥梁隧道、城镇易涝区、旅游景区、临江经营场所、病险水库、人员密集场所、农村削坡建房等重点区域以及山边水边、中小水库、小塘坝、堤防险工险段、山洪隐患点等薄弱环节隐患排查,要加强各类灾害风险区特别是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观察,强化极端天气、突发紧急状态的安全管控力度,及时转移受威胁的群众,重点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做到应撤尽撤。对重大隐患、突出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必须落实临时防控措施。对防雷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或采取应急措施,避免雷电灾害发生。

(四)强化值班值守,加强信息报送

此次天气过程主降雨期在夜间到凌晨,又恰逢周末,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班制度,各类应急物资准备齐全,各项防范应对工作要安排布置到位,各级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和基层监测预警员、地质灾害防治“四重”网格员务必到岗到位,对强降雨地区、水位急涨河段以及病险水库、地灾点、低洼路段等重点部位,明确专人值班值守。各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落实“叫应”机制,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村级预警工作站和数字应急广播等渠道,及时传递预警预报信息到村社、到户、到人,确保人人知晓此次天气过程。一旦出现因短时强降雨、雷电、冰雹、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受灾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同时抄送县气防办、县地防办。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