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坪小学:弘扬竹之精髓 传承廉洁文化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2年06月27日 11:24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群山环绕,云雾成集,翠竹林立,坐落于无量山下楠竹之乡的桑坪小学,感受着大自然的亲近,充满着朗朗书声。

远远眺望桑坪小学,有如远观不落凡尘的仙子一般神圣,究竟是什么样的气质,让人产生“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念头?

走进桑坪小学,入目便是各式各样的“竹君子”,无论走到墙角巷道、校舍墙面,还是楼梯通道、教室走廊,或是花园绿植,或是墙面壁画,师生创作关于竹子是书法绘画作品处处都能感受到“竹君子”不凡的气度。看到竹子,人们自然想到它不畏逆境,不惧艰辛,中通外直,宁折不屈的品格,这是一种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也正是竹子特殊的审美价值。

“同学们,这个就是用我们家乡的楠竹编织出来的工艺品。”在桑坪小学竹编展览室,学校正在为兴趣班的同学传授竹编公益。桑坪小学为了竹之廉洁能够更好地传承下来,建设竹文化推广体系,从艺术绘画、竹编技术、文物读本进行延伸,在现有的竹文化宣传推广体系上逐步扩大,拟将涉及竹食、竹舞、竹居,从吃穿住行等方面成就竹文化的完整体系,一改传统的学校教书育人的固有思维,发扬竹之廉洁的高尚品质,培养才艺双全的国之栋梁。

“我们学校的竹编文化与劳动教育相结合,通过邀请当地的竹编工匠,每周分班为学生授课,这不仅让学生在劳动教育过程中,学习了传统的竹编技艺,更让学生们认识到了竹编文化的一个深层内涵”,学校办公室主任李照燕一边指导学生一边介绍道,事实上,桑坪小学确实做到将竹编文化与教育教学的有机结合。

在学校展览室内,一个个纹理清晰、脉络清奇的工艺作品活灵活现,竹编工匠率先教任课教师学会竹编技艺,然后大规模对学生们进行“传道受业”,教孩子们学习制作竹席、竹帘、竹扇、竹篮、竹篓、竹筐等传统生活器具,然后多角度打开孩子们的思维,创造出更多的工艺品、手工制品、竹编绘画作品等,整个传教过程颇具价值。

“我的爸爸和爷爷编过竹编,我觉得很好看,所以我想学他们编。”学生郑丽讲到竹编十分自豪,“竹编不仅是一种技术,还是一门艺术,通过学习竹编,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动手能力,更加提高了我们的审美能力。”在学习竹编文化和制作竹编作品的过程中,她获益匪浅,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也如竹笋般节节高。

早在7000年前的浙江余姚县河姆渡原始社会遗址内就发现了竹子的实物,可见在原始社会时期竹子和人们的生活有了密切关系。随着历史的变迁,中国传统的绘画艺术、传统工艺、诗文艺术、园林建筑、精神体现等方面,竹文化自古就受到重视。桑坪小学将竹文化引入教书育人这方面可谓是开创新纪元,这不是偶然的,竹子高尚的精神风貌和特殊的审美价值,不但能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也能为当下孩子们学习成长做个楷模。

“竹之廉洁,人之有节,做人当如竹!”桑坪小学一直秉持积极向上的教育方针,培养孩子们成为气度非凡的“竹君子”,名满天下。“下一步,我们将深挖竹子的内涵,以竹编文化为载体,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通过种竹、识竹、画竹、刻竹、知竹、学竹、编竹等形式,让广大师生传承竹编艺术文化,培养学生做一名虚心有节向上的人,营造以竹育人,以廉助教的校园氛围,让广大师生接受廉洁教育。”桑坪小学副校长吴兴云介绍说。(记者 刘太兴 实习生 张阳凤)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