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精神力量 砥砺时代担当——云阳县文联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07月20日 23:37

五年来,县文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积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团结引领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精神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县文艺界呈现出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守正创新、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我们把牢正确方向,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

我们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行动指南。广泛采取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实践、采风创作、展演展示、慰问演出、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主动自觉地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

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群团工作、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召开县文联四届历次全委会、专题研讨会等,使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植人心。

认真开展“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文艺“六进”和“榜样面对面”宣讲活动、“崇德尚艺守正道、培根铸魂育新人”主题宣讲等,用文艺形式真情讲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五年来,我们培养文艺人才,行业队伍建设更加扎实。

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强抓手、搭平台、正导向,多措并举促进人才成长。全县现有会员800余人,其中国家级会员9人,市级会员109人,1名艺术家当选市级协会副主席,10余名中青年文艺家在市级协会理事会、艺委会、专委会任职。

积极搭建“走出去、请进来”学习交流平台,共举办参加各类培训班、审读会、研讨会、学术交流、文学沙龙等30余场,受众四千余人次。

努力营造全县文艺界崇德尚艺、潜心耕耘、打造精品、繁荣创作的良好风气,组织召开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倡议广大文艺工作者修身守正、立心铸魂。

——五年来,我们聚焦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更加闪耀。

全县创作推出文学、书法、摄影、美术、音乐、舞蹈、戏曲、影视、民间文艺等作品总计上万件,200余件优秀作品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级专业奖项或入展入选。

2018年,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文化旅游委、县文联共同出台了《云阳县文艺创作扶持激励办法》,至今累计扶持激励文艺作品326件,扶持激励金额321.66万元。围绕脱贫攻坚创作的《嬗变》在《中国报告文学》刊物发表,编印《云阳历史研究》4期,推出《云阳县非物质文化系列丛书》《云阳县家风家教家训故事集》,出版图书《渐行渐远的斑斓》《千年盐都—古镇云安》。推出城市主题歌曲《一路阳光》《山水云阳情》和《坐上高铁回云阳》。

小说《铁血七曜》获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歌曲《多想和你一样》入选《“百年百首”全国优秀新创歌曲集》,歌曲《情系这片土地》获第九届重庆艺术奖,书法理论著作《二十世纪巴渝学者手札选编》获重庆市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书法作品《吴昌硕诗二首》入选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摄影作品《乡村堂屋》入展第九届大理国际影会,美术作品《占里十月》入选第五届中国油画展,在《中华辞赋》《湘江文艺》等省级以上文学期刊发表作品超10万字。

——五年来,我们讴歌伟大时代,文艺实践和志愿服务更加丰富。

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活动200余场,参与文艺工作者1500人次,惠及群众超10万人。

连续21年举办“锦绣云阳”文化艺术展。积极参与“晒文化·晒风景”文旅推介活动的统筹策划和组织实施。高质量举办“两江飞歌醉梯城”“歌声飘过40年”等大型音乐会、“新时代 新云阳”原创诗歌朗诵会、中国共产党重庆云阳100年光辉历程展、“唱响绿道·多彩云阳”9.28原创音乐会、“追溯红色记忆 阔步时代征程”文艺采风活动。与各群团组织共同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与川渝26个市县(区)文联成立“两江流域文艺联盟”,承办了“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活动。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组织实施书写家风家训、赠送家庭合影、绘制精美字画、整治环境卫生、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近百场,送出字画千余幅,拍摄照片万余张。县书协“立家训、重家教、传家风”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重庆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金奖。

——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创新,桥梁纽带作用更加凸显。

县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县委关于加强改进群团工作的工作要求,聚焦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立足新职能,寻求新突破,文联组织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实现较大提升。

新成立县民协和县影视协,10个文艺家协会全覆盖设立党支部。制定《云阳县文艺协会管理服务办法》《云阳县文艺协会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文艺领域意识形态管控,对各类文艺展览、展演及讲座、培训等实行“事前审批、事中指导、事后追溯”的监管办法。

运用“互联网+文艺”思维,推出《长河文艺》电子书,开设“云阳文艺”微信公众号,建成“五个一”文艺平台矩阵。新建凤鸣花千谷、新津文峰塔、盘龙牛丫头等文艺创作基地,推动海峡小学楹联教学基地和盛堡小学、龙市初中、凤鸣中学“书法特色学校”建设,文艺之花在云阳大地上竞相绽放。

三亚太远?来云阳,“滨海”风光惹人醉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