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镇蒲山村:高标准农田绘出新画卷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梅娜 陈学容  2022年07月25日 10:01

近年来,南溪镇蒲山村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盛夏时节,万物蓬勃生长。眼下,正值水稻管护田间管理关键时期。在南溪镇蒲山村1500余亩水稻已经陆续进入了孕穗期,当地的村民正抢抓农时,进行田间管护。

“我们通过与社会化服务合作,对当季水稻进行了病虫害防治的飞防工作,平时我们定期组织村民对水稻杂草和饮水进行清除和灌溉,通过飞防治理病虫害,使水稻能够更好地成长,提高产量。当季属于旱期,我们积极组织村民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确保旱期期间能够保证稻田的灌溉用水。”南溪镇蒲山村党支部书记吴宗毅说。

蒲山村平均海拔800多米,因土壤肥沃、阳光充足等自然条件,生产的新阳大米晶莹剔透、柔软可口,古有“贡米”之赞,今有“小泰国米”之誉。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只有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才能保障自身的粮食安全。近年来,蒲山村通过集中连片开展田块整治、土壤改良、配套设施建设等措施,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夯实现代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基础,实现了农田增产、农民增收。

吴宗毅介绍,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后,他们把同一水平线的稻田进行拉大合并,把“小田变大田”,将机耕道修入田间,饮水管网也布置在每块田里,降低了老百姓的生产成本。在改造之前,他们基本上一亩一亩地种植,成本在1200元左右,在小改大高标准农田后,劳动成本降低了近500元,成本达到700元左右。

如今,漫步在蒲山村的田间小道,只见农田阡陌纵横,路通渠连,笔直的田埂向远处延伸,青青的秧苗长势喜人,呈现出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新画卷。

“通过3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后,预计今年产值54万元,产量30万斤,村民平均每亩增收1000元左右。”吴宗毅说。

(记者 谭启云 汪婷婷 实习生 何晓蓉)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3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