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火埠村:产业发展促增收 村民分红笑开颜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梅娜 陈学容  2022年07月29日 16:25

云阳网讯(记者 谭启云 汪婷婷 实习生 张扬凤)近日,清水土家族乡火埠村菌蔬种植基地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羊肚菌分红大会。该村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向村民们公示了羊肚菌产业发展情况,给了他们一本“明白账”,并承诺接受村民的监督,让村务更阳光。随后,村民们依次排队领取相应分红金,整个过程做到了公平、公开、公正、透明。

“我家有0.32公顷土地,羊肚菌第二次分红时我家分了2642元,全家人都很高兴。”火埠村村民谭杨和说。

近年来,清水土家族乡各村(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优势,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我家流转0.4公顷土地,流转费是2100元,羊肚菌二次分红分了3500元。我和媳妇务工收入每天80元,在家门口务工一年就有1万多元。”火埠村村民张伯安说。

据介绍,火埠村菌蔬种植基地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和地理优势,每年10月至次年4月种植羊肚菌,次年5月至9月种植辣椒、茄瓜类蔬菜的轮种模式,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产业。截至今年4月,本季羊肚菌已采收完毕,鲜菌产量6000公斤,实现产值100余万元。基地按照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模式,创新分红比例,按农户占5%的比例分红,即300公斤为农户的收益。基地还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零售的方式,把农户所分得的300公斤羊肚菌按每公斤150元卖出,即57户农户共享羊肚菌二次分红4.5万元,其中分得最高的有3500多元,基地带动农户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