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能升级​大发展丨宝坪镇:聚焦产业发展 打造“醉”美宝坪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08月13日 22:14

图片

牢记殷殷嘱托,推动提能升级。宝坪镇立足江南农业大镇基础优势,紧紧围绕“三美三宜,醉美宝坪”总目标,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能升级为主抓手,打造特色粮油万亩片,加快建设“特色美酒主产区、山地农业标杆区、绿色工业集聚区、美丽宜居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生态屏障长廊、农旅热闹中心”的“五区一廊一中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破难题:优化结构推进土地综合整治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由于宝坪镇地处中山丘陵地带,海拔高差大、沟深坡陡,集中连片平整的土地较少,农业产业规模化机械化程度低,导致产业发展难以取得较大突破。

图片

为此,宝坪镇党委政府将今年确定为基础设施攻坚年,紧抓土地综合整治,按照“四改”“四化”要求,充分发挥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在朝阳、双坝、枣树等村(社区)发展市、县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和撂荒地项目,把原本零散不成形的“烧饼田”“油条沟”变成800多公顷的高标准农田,确保土地面积新增、质量提高、单产提升。

图片

枣树村今年综合整治了10余公顷撂荒地,变化十分明显。“以前这儿都是杂草、杂树,如今经过清理整型、耙地翻晒,农业机械化操作有了施展空间,整治后的土地成为旱能溉、涝能排的‘旱涝保收区’,受到许多农业承包大户的青睐。”枣树村综合治理专干扶春燕说,如今这片土地已经间种了玉米和黄豆,年产值17万元。

图片

土地综合整治也让村民们尝到了发展甜头。家住枣树村一组的村民蒲云生告诉记者,以前家中这0.27公顷土地一直荒废着,“这次整治我把地流转出去,一年有1200多元的流转费,平日里我还能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挣100多元的务工费,一年下来,全家的生活费就有了。”

图片

经过田块平整、田埂修筑,以及农业、水利、沟渠路等配套设施的修建完善,宝坪镇形成了“田成块、路成网、水灌通、林点缀”的良好农业格局,提升了土地生产条件,增强了土地产出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为农业持续发展和耕作现代化提供了强劲的基础保障。

强优势:做强产业打造万亩粮油示范片 

土地利用率提高后,如何在农业产业上有提升?宝坪镇党委、政府按照“大基地、多主体、小单元、集群化”的生产经营模式,积极吸纳农业经营主体回归,培育3.33公顷以上种粮大户11户、2公顷以上小规模户9户,市县级农业龙头企业7户,专业合作社40家。

图片

高粱是宝坪镇多年以来的主导产业,从增产到提质,宝坪高粱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近年来,宝坪镇大力推进高粱产业种植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采取“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个体农户”模式,每年从贵州仁怀和市农科院引进“茅台糯”“红国梁”“国窖红”等优质高粱种4.5吨,免费分发给种植农户和业主,并邀请市县级特技特派员进村入户指导。

图片

同时,宝坪镇还着力延伸高粱产业链,促进种植、加工、销售三大环节相辅相成,培育壮大全镇高粱酒厂15家,年生产能力超过1000吨;帮助镇内3家高粱专业合作社与遵义、泸州等地客户建立稳定销售关系,让宝坪高粱近三年一直稳定在每公斤6元。

2019年,彭义超从外地回到家乡,开办了宝坪泉梁酒厂。“这几年受到疫情影响,但相对于在外务工,回来开酒厂还是好得多。”彭义超说,立足宝坪本地种植高粱的优势,不仅可有效减少原材料运输成本,而且宝坪高粱酒盛名在外,不愁销售。“我一年要收五、六万公斤高粱制酒卖,平时也有客户自己拿高粱来加工,一年下来,刨开成本,能挣20多万元。”

图片

除了做强高粱产业,宝坪镇还在粮油单产提升攻关上苦下功夫,做靓万亩粮油示范片。一方面是在高粱上集成“两推两改”技术,在大豆上集成“三推三改”技术,力争平均单产增加10%以上。另一方面是按照“项目资金撬动、培育大户带动、引导农户主动”思路,在凤凰、江南、水磨、双坝、大石村各村分别建成133.3公顷高粱和13.3公顷大豆核心示范片,带动全镇种粮农户单产提升。 

拓链条:三产融合促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双坝蚕桑专业合作社位于宝坪镇双坝村,是一家集蚕桑养种殖、蚕丝加工于一体的农业企业。“我们的桑园已经投产14.6公顷,每年蚕丝产值40余万元,随着蚕桑养殖的技术越来越成熟,我们现在新建了蚕茧烘干抽丝生产线。”双坝蚕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红斌说,转型做深加工,生产手工蚕丝被后,企业产值每年增加30多万元。

图片

“我们还充分利用桑园基地,开展蚕桑文化体验活动,吸引游客采桑葚、喂养蚕宝宝、参观制作蚕丝被,游客们的反馈也很好。”张红斌正在积极探索蚕桑产业“接二连三”,她希望将蚕桑园打造成为一个现代农业园,真正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图片

双坝蚕桑专业合作社的转型升级是宝坪镇壮大“一园三带九基地”特色产业,推动粮油、蚕桑、柑橘等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宝坪镇先后回引41名返乡人士发展蚕桑,引导建设3.33公顷以上标准蚕桑园23个,全镇桑园面积333.3公顷。同时牵头带领全镇25家蚕桑养殖大户创建云阳众志源农业开发公司,统一采购种苗、物资、对外收购鲜茧烘干出售或加工蚕丝被销售,年收入400余万元。利用宝坪地处中高山海拔、山脊梁一带光照充足、水果上市有时间差的优势,全镇逐步发展了大石香榧、黄桃、双坝葛根、枣树、赖葡萄、脆李、藤椒、地坪樱桃等产业,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

图片

宝坪镇将继续加快发展旅游、采摘、体验、休闲、康养等农旅产业,集中创建生态高粱酒酿造体验园、葡萄农旅观光园、黄桃采摘体验园等,充分利用江龙高速梅滩服务区道口交通优势,发展“道口”经济,建设梅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和“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宝坪将继续创新发展思路,推动“一心两点三片四加五支六面”工作走深走实,奋力实现“三美三宜,醉美宝坪”。记者 段斯斯 郑红均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