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晴热天气 我县部分地区农作物生长异常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志云  2022年08月15日 09:22

云阳网讯(记者 曾麒麟 杨力)自今年七月以来,我县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逐渐显现。据县气象局最新的土壤湿度监测数据显示,我县部分地区已达到轻度干旱的程度,局部地区达到中度干旱,不少乡镇的农作物已经出现生长异常的状况,而随着晴热高温天气的持续发展,未来十天我县无降雨天气过程,气象干旱程度还将进一步加剧。

8月11日,县气象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委发布高温热害红色风险预警,次日,县气象局携县农委相关专家前往红狮镇进行热害农情调查。来到宝丰村居民自种的玉米田里,只见原本几近成熟的玉米呈现缺水下垂的状态倒吊在根茎上,叶片出现了焉萎、青枯等症状,还未到达成熟期的玉米也已经早熟。

“这边的海拔要高些,我们村里海拔低一些的水田、土质薄弱些的田地里面,农作物的情况更差。”负责引路的村民边走边说道,这段时间正是水稻需水量大的时候,但是现在水田干涸,已经出现了裂隙,水稻叶因为缺水呈现管状,附近的红薯叶更是因缺水大面积枯萎、死亡。

菊花种植是永福村的主要产业,总体种植面积达一千余亩。因为前段时间的高温天气,也受到了不小的损失。“针对这个情况,我们也采取了有力的措施。这几天我们召开了工作部署会,在前三天购买了高压抽水机十台、高压管道2千米,还组织了人员在紧急施救,效果很好。还召开了动员会,让全民参与抗旱,保证把损失降到最低。”永福村党支部书记刘白才说。

从7月29日以来,旱情对我县粮食生产已经造成了较大影响。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县粮食的受灾面积达到了4100多亩,成灾面积280多亩,绝收面积101亩,产量损失186吨,总的经济损失50.8万元。

针对这种情况,县农业农村委的专家也给出了专业的建议:“这种情况下,第一是附近有水源的尽量用水源去抗旱;第二是中低山地区的农作物可以实施早收的,尽量早收;第三是在有些可以实施叶面施肥的农作物上早晚施点叶面肥;第四就是要实施补种,实现晚秋的丰收。”

“7月以来,受强盛的副热带高气压带影响,我县已经连续出现三轮连晴高温少雨天气,其中37℃以上高温日数为26天,较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分别偏多12.5天和 14 天,为云阳县建站以来第四多。”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县气象局预测,本轮连晴高温少雨天气将持续到8月23日前后,大部乡镇日最高气温将达40~44℃。今年以来高温日数可能会达38天,有可能超过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极值,高温热害对农业干旱影响将进一步加剧,尤其是要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县气象局温馨提醒,在户外的工作人员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避开午后高温天气,尽量选择在早晨或者是傍晚时开展施工作业。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