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召开抗旱救灾工作调度会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云阳陈学容  2022年08月16日 09:22

覃昌德在2022年抗旱救灾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高度重视全民动员 突出重点强化保障

坚决打赢打好抗旱救灾的持久战 攻坚战 胜利战

云阳网讯记者 段斯斯 丁鑫8月15日,云阳县召开抗旱救灾工作调度会。县委书记覃昌德出席会议并讲话。覃昌德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全民动员,突出重点、强化保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打赢打好抗旱救灾的持久战、攻坚战、胜利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茂涛安排抗旱减灾救灾具体工作。县委副书记韦纯友主持会议。县领导谷颖捷、曾爱民、薛翀、彭武、晏永久参加会议。

图片

覃昌德指出:

近段时间以来,我县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降雨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减少,部分乡镇已出现中度土壤干旱,造成不同程度的农村饮水困难、农业生产受损等问题。全县上下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抗旱救灾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底线思维,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深入、措施上再加力,把旱情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形势分析得更深入一些,把应对措施落得更实一些,坚决打赢打好抗旱救灾的持久战、攻坚战、胜利战。

覃昌德强调,要全民动员,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抓好组织动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带动广大群众投身防汛抗旱一线,积极开展自救,形成全民抗灾救灾浓厚氛围。

抓好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抗旱救灾先进人物事例、典型做法,广泛动员群众,发挥群众在抗旱救灾中的首创精神。

抓好专业动员,发动各行业领域专业力量,全力支持和帮助群众抗旱情减旱灾。

抓好社会动员,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力量,团结一心、共同发力,有效解决群众受灾问题。

覃昌德强调,要突出重点,尽最大努力减小灾情损失。

要找到水源、精准调度。全力做好水源普查,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科学配置各类水源,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和生产、生态用水需求。

要切实抓实抓细生产自救、政策减损、特殊救助等各项自救工作。强化技术指导,帮助农民群众做好抗旱保苗和作物田间管理,对因旱情造成农作物减收绝收的,要适时开展补栽补种,最大限度止损挽损。要及时跟踪对接农业保险,扎实做好特殊人群、困难群体救助工作。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保障水电气、交通运输等生产生活要素保障。抓好森林防火、城镇火灾防范工作,高度警惕旱涝急转带来的不确定风险。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防山洪溺水、疫病防治等,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

覃昌德强调,要强化保障,确保各项抗旱减灾措施落地落细。

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落实防汛抗旱和应急救灾工作责任,做到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

强化督促指导,要对各单位抗旱救灾工作进行专业指导、科学施策,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挂牌督办,不留盲区和死角。

强化纪律保障,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紧急突发情况,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做到快速反应、沉着应对、统筹联动。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对于重大信息、紧急信息要随时报告,确保抗旱救灾工作科学精准有效处置。

图片

李茂涛强调:

要强化会商研判和应急调度,立足抗大旱、抗长旱,及早动手、发动群众、综合施策,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全力保障正常生活用水和饮水安全,按照“先生活、再生产、后生态”原则,水量、水质两手抓,全力保障生活用水供应和调度。要多途径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民群众抗旱保苗,着力减少农业生产因旱损失。要持续抓好森林防灭火,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部位,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高度关注天气变化严防旱涝急转,深刻吸取四川省彭州市“8.13”山洪灾害事故教训,加大对沟口、河边、崖下等风险隐患点排查力度,加强对群众涉水安全宣传教育,做好属地河道安全管理,严格水利工程放水预警制度,严防意外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全县安全稳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安委会、县减灾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部分行业领域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相关科室人员等在分会场参加。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