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彬彬:愿做一道火焰点亮孩子们内心的光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云阳陈学容  2022年08月16日 16:19

“我愿意做这样的一道火焰,点亮他们心里的微光,引导他们一步步成长。”近日,笔者前往云阳县红旗小学采访贺彬彬老师,她把自己比喻成一道火焰,表示要用火焰点亮学生心底里的微光。她衣着朴实,青春靓丽,笑容可掬,言语间透露出不一般的成熟。“获得‘最美教师’殊荣,更多的是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用坚守书写青春人生

自小生长在大山深处的贺彬彬,骨子里刻着云阳人的乐观向上、坚定执着,正是这样的性格,让她毅然选择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育。

2014年,贺彬彬大学本科美术专业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在主城一私立学校任教。因为教育情怀和学有所用,使得贺彬彬的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空前高涨,也深受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我向往教师这个职业,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是我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愿望。”采访时,贺彬彬脸上洋溢着喜悦。

幸运总是眷念坚持的人。2016年8月,通过公招考试,贺彬彬接到了云阳县教委的派遣通知书。“当时内心非常地激动。”她说,很荣幸地回到家乡加入到教师这个团队,“于是,我便开始想象着学校的模样,期待着报到的那一天。”

开学前,父母、舅舅一行驱车送贺彬彬去上坝乡红旗小学。从新县城到沙市镇,沿着汤溪河临岸县道前行,算比较平稳。到了沙市镇后,继续向盘山公路蜿蜒而行,路越走越窄,山越来越陡。“一路颠簸,感觉过了好久才到学校。”贺彬彬回忆道。

俗话说得好,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贺彬彬到校后的第一感觉:学校十分边远,外观看起也破旧,没有心中想象的那么好,失落感一下子就涌上心头。

“欢迎欢迎!”同事们见到贺彬彬来了,招呼着,张罗着,介绍着,还带她到寝室,扫地、铺床、打水。

既来之,则安之。看到热情的同事,听着领导的鼓励,贺彬彬暗暗下定决心:尽快适应,好好珍惜,踏实工作,努力为大山孩子插上奔赴梦想的翅膀。

刚到学校时,贺彬彬了解到,由于缺乏专业教师,学校美术教育处于零基础的阶段,而且语文、数学任课教师也缺乏。

如何在偏远学校把美术教育做好?这也让她一时间颇为苦恼。为解决这些问题,她大量地阅读教育类书籍,也经常外出听课,甚至利用网络自学……她在摸索中前进,在前进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她不仅担任几个年级的美术课,还主动承担了一个班的数学教学兼班主任。

用奉献擦亮奋斗底色

处深山而厚积,经严寒而芬芳。红旗小学地处云阳的最北端,海拔1000米以上,距离新县城近110公里,典型的高寒边远乡镇。

“条件差,教学重,事务多,想家,孤单……”当问到乡村教师生活苦不苦时,贺彬彬眼里闪着泪花,不过她始终如一坚持了下来,在乡村教师这个岗位上,一站就是6年。

“离开劳动,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贺彬彬引用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学校充分利用环境,坚持以“融合传统文化,融合德智体美”为劳动教育理念,打造适合学生的“兰耕园”。

为推广校园试验田种植劳动,贺彬彬以责任制形式进行包干,认领不同的园区,如“绿色蔬菜园”“生态瓜果园”等。每个园区配备两名“园长”,负责记录班级的管护情况。每到劳动课时间,总能看到学生们忙碌的身影,翻土、除草、灭虫、浇水、施肥,忙得不亦乐乎。在“责任田”里,学生们被深深吸引住了,既锻炼了劳动实践能力,又深刻直观地了解了农业知识,达到了以劳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育人效果。

“以教为乐,以画为趣。发挥学科教育作用,站在学生立场思考,努力为学生的点滴进步鼓掌。”在贺彬彬的笔记本上,她写下这样一句话。

贺彬彬坚守美术教育第一线,把美术与生活融入课堂教学是她的追求,培养学生用美术表现生活、美化生活是她对美育的追求。“美术不仅仅是出现在纸上的绘画作品,它是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的,离开了生活的美术最终也会离开我们。”贺彬彬认为。

课堂是贺彬彬平日里用来浇灌孩子们的雨露,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她的课堂不重复自己,也不重复他人。在校内示范,校级交流,学区观摩。对课堂,她也爱得执着。

短短时间里,她在教学中打了个通关,素质教育考核名列同类学校前茅,学科质量抽测斩获教学质量二等奖,主研的县级重点课题《小学生规范书写教学的研究》结题并获奖,还被表彰为县优秀学科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

用爱心温暖大山孩子

“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贺彬彬说,脱贫攻坚战打响,她与同事一道用送教上门的实际行动,为山区重度残疾儿童和少年开启了另一片阳光天地,更给这些孩子的家庭带去了支持和帮助,让他们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大雪初晴的一天,温度极低,贺彬彬如约来到小红家送教。小红听力不好,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从小妈妈离家出走毫无音讯,奶奶很早也去世了,与八十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

当贺彬彬来到小红家时,她依偎在门框里边,身上冻得瑟瑟发抖。小红说:“老师,我等你好久了,以为你不来了呢。”此刻,贺彬彬眼里噙满了泪水:“这个小女孩儿太可怜了,决不能辜负孩子那渴盼的眼神。”

从此以后,贺彬彬定期坚持每周都会去她家,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从没有一次耽误。小姑娘很有悟性,学习也很刻苦。

有付出就有收获。小红的语言表达能力均有明显好转;基本的算术、口语表达及生活自理能力明显增强;不仅能够与人正常交流,还能积极参加家庭劳动。

多年来,贺彬彬用她的坚守和耕耘,为深山里的孩子铺就了通向大山以外的新世界。“山里的孩子条件艰苦,但他们的学习都很刻苦,我一直在给他们讲外面的世界,长大后要学会感恩社会,报效祖国。”“想用一点自己的阳光温暖我的学生。”贺彬彬说这是她多年的初心,一直支撑着她那份带着温度的坚守。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贺彬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今后,将继续坚守大山深处坚定信念,甘于平凡,默默奉献,用实干实绩展示新时代乡村教师的青春风采。

(通讯员 黄舟 朱伟)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