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闲田生金!云阳扎实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09月05日 09:28

为进一步盘活利用撂荒地,提高耕地利用率,切实抓好粮油和蔬菜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和蔬菜有效供给,今年以来,我县统筹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全力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切实将沉睡的土地变成活资产、致富田。

近日,清水土家族乡大堰村的一片玉米地里,历经几天的雨水灌溉,漫山青翠的玉米植株长势喜人,一根根细长的玉米棒子仍在高海拔环境下茁壮生长。恰逢天晴,几名村民穿梭于茂密的玉米地中,不停挥舞手中的锄头,埋头清理杂草,认真做好田间日常管理。

很难想象,如此生机盎然、连片成型的绵软耕地,此前还是一片无人问津、荒草丛生的撂荒地。大堰村拥有耕地面积是1200余亩,由于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加之许多中老年人陆续搬进场镇,真正扎根在农村的劳动力缺失严重,导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耕地撂荒现象。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复耕、应种尽种”原则,大堰村村委通过引进重庆锦易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领示范等方式,想方设法破解农村撂荒地政治难题,切实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重庆锦易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这个示范项目受高温干旱影响,产量有所减少,接下来将进行秋季补种,种上马铃薯、萝卜、油菜等粮油作物,以为弥补前期损失。”据大堰村党支部书记谭扬清介绍,该村共整治撂荒地700余亩,主要复种了马铃薯、红薯、玉米等作物,可常年吸纳三四十位村民就近务工,人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撂荒地俨然成了当地村民的致富田。而除了撂荒地复耕每亩500元的补助和种粮每亩230元补贴外,该村的广大复耕复种种植户还可享受产油大县奖励扶助项目补贴,其中普通农户享受每亩11.5元的肥料、种子补助,成片种植大户享受每亩200元的肥料、种子补助。

撂荒地复耕是一项充分挖掘耕地潜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和手段。今年以来,我县按照边核查边复耕的原则积极开展撂荒地复耕。对群众基础较好的地区,通过召开院坝会的形式宣传发动复耕,对1年以上撂荒地发放复耕提醒书,对长期撂荒的停发种粮补贴,对于劳动力缺乏及土地零散的地区,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及业主参与撂荒地复耕。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市级交办的5亩以上疑似撂荒耕地中核查出的5414亩可复耕复种撂荒地的复耕复种任务;5亩以下疑似撂荒耕地中核查出可复耕复种撂荒地1055亩,已完成复耕复种1011亩。全县复耕复种率达99.32%,基本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

“今年初,我县按照每亩补助500元的标准下达撂荒地复耕补助项目448.5万元,复耕面积8970亩,复耕地块全部用于粮油或蔬菜生产。6月,县上再次下达撂荒地复耕复种利用示范项目105万元,补助标准每亩200元,用于补助复耕复种购买农资等生产环节,复耕面积5250亩。”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积极探索复耕复种长效机制,加大宣传推广,用好用活种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惠农资金,不断提高农户复耕复种积极性。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山坪塘整治、宜机化改造项目,为耕地种尽种满创造条件。此外,还将加大复耕复种督查力度,定期通报,进一步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

据悉,复耕复种利用示范项目坚持“恢复耕地用途,促进稳产保供”原则,同一撂荒地块复耕后只能享受一次复耕补助,之前享受过年初下达的500元/亩复耕补助项目的撂荒地不再纳入此次补助范畴,且复耕后只能种植粮油作物或蔬菜,不允许再撂荒。

(记者 刘冲 谭启云)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