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鹿乡三元村: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新产业带来“薪”机会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09月13日 14:56

洞鹿乡三元村地处云阳县东北部(乡东南部),距离县城65千米,与奉节县接壤,辖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385人。近年来,该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提出“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将生态环境保护与全村产业发展同谋划、共推进,实现由“黑”转“绿”,由“绿”变“金”,成功走出一条矿山变青山、青山化金山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

新思想:告别传统煤矿产业,树立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三元村拥有较丰富的煤矿资源,曾因煤而立、因煤而兴,自上世纪80年代初,逐步开发了5座矿山。“当时村里的劳动力几乎无一外出,仅靠在矿场务工就能吃饱饭,甚至能有钱建自己的房子。”三元村支部书记谭俊松回忆道。

然而,采矿在给村里带来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污染。以往的煤矿开采方式较为粗放,不仅存在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也会带来轻度粉尘污染和部分区域饮用水污染等问题。面对生态环境与经济利益的冲突,三元村支部决定顺应绿色发展理念,遵循党中央大政方针,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陆续关停了所有矿山。

为弥补前期欠下的生态账,在乡党委指引下,三元村支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让党员深刻认识环保的重要性,变“要我保护”为“我要保护”;再以“党员先锋队、两山宣讲队、巾帼建功队、志愿服务队”四支队伍为主力军,通过“党支部+党员+N”的形式引导群众提高环保意识。

在营造“人人保护环境”的氛围同时,村支部也着手对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首先,采取“人工植树+自然恢复”的形式让山体复绿;其次,针对部分平地,进行矿区复垦;最后,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采取“党支部包片+党员包干”模式,确保辖区内每一片林、每一滴水都有专人呵护。

新产业:筑巢引凤吸引投资,助力生态山泉水厂落地

告别传统的环境破坏型产业后,乡、村两级班子也在积极寻找转型发展的新门路。他们把目光从“煤”转移到“水”上,通过实地勘察检测后,决定开发三元村龙溪沟的山泉水项目。该地山泉水水质好,富含纯天然矿物质和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益于人体的锶含量更是高达224ug/L。

项目选好后,还需要资金投入进行建设。为带动村民致富,洞鹿乡党政班子积极前往全国各地进行宣传,采取“真情筑巢、主动搭桥、竭力护航”三项举措,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全民招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后续企业落地服好务、办好事。

为推动山泉水厂的建设,三元村的党员积极入户宣传,向厂房落地区域及周边村民普及水厂建设的意义,原村办公室也移址易位为建设厂房让位。“我认为在我们这个偏远乡村能落地一个水厂,是意义重大的。”三元村党员饶海明说,“这种对群众有好处的事,即使走再多路,办再多的事情,我也是应该的。”

2021年5月30日,该山泉水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各项建设工作。目前,该水厂拥有4条全自动化生产线,致力于生产销售“仙鹿洞”品牌山泉水,还带动了部分原矿山工人回乡就业。

新未来:用好山水资源,共绘村美民富新蓝图

山泉水产业带来致富机会。该村通过以集体建设用地指标、房屋、院坝等资产入股的形式参与山泉水厂利润分红,目前,该厂已试生产6个月,与中铁、中交等集团签约订单6000万元,生产山泉水已销往陕西、广东等地,解决就业岗位100余个,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加收入10万元。

接下来,三元村将立足“生态洞鹿、山水三元”的发展定位,继续贯彻“两山”理论,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以党建引领企业、服务群众,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生态工业,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淌金流银。

(记者 涂良云 何晓蓉)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