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强农业服务型组织昌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09月21日 15:53

近日,在南溪镇天河村,“十强农业服务型组织”云阳县昌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昌民正带领村民们在田间劳作,有的操作耕地机来回穿梭,有的正在播种秋洋芋等待腊月的收获,大家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村民施绍国说:“我家两个人在这里打工,一年能挣接近2万元,零用钱和生活费都够了。”

陈昌民在外拼搏多年,先后当过工人、创办过机械铸造厂,2015年回家过春节时,看到家乡的良田好地长满杂草,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放弃了效益不错的机械铸造厂,毅然回家采用机械化从事农业生产,成立了云阳县昌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云阳县昌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县级农业龙头企业,主要从事机械化粮油生产及农业社会化,其在天河村、红岩村发展的73.3公顷粮油基地,带动农户750余户,其中通过务工增收的农户有150余户,每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公司年社会化服务面积超2667公顷,且带动农户种植面积达187公顷,为南溪镇乃至全县粮油机械化生产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我们公司在天河村和宏源村共流转土地80多公顷,公司集粮油作物种植、加工、储藏、销售、农资供应以及农机社会化服务为一体,促进农民增收。”陈昌民说。

公司成立之后,公司流转的土地免费用作农民学技术的实验地,先通过自己的试验示范,再把成熟的技术传授给农户,减少他们承担新技术、新品种的损失。在近两年里,公司免费为本村的80余户农户讲解水稻机插秧湿润育秧技术、油菜机械化直播技术和杂交水稻、高粱病虫症状识别及合理使用农药防治技术,并举办了水稻机插秧、机收现场会和高粱机收现场会。这不仅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还刺激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一位到水稻机收现场会看热闹的77岁农民陈耀新说:“这么大一块田,过去10个人1天也收不完,现在一眨眼的功夫就收完了,真是稀奇。”

在大阳镇大树村,收割机正在稻田里工作,村民们拿着口袋跟在后面收捡割完的水稻。“我们今年种了33.3公顷水稻,以前我们用人工自己收割,起码要两个多月才收割得完。现在开展了社会化服务,他们来帮我们收水稻,两台大机器两个多星期就收割完了,给我们节约了人工成本,省了很多的时间。”大树村村民叶金元说。

整合土地资源,让农户解放双手。村民们在年年领取土地流转费的同时,还到产业基地务工。公司在生产活动中优先使用本地贫困户家庭的劳动力,让他们有收入来源。近两年来,公司共使用本地劳动力4000余个,支付劳务工资25万元,惠及周边农户80余户,户均增加务工收入1500元以上,加上土地流转费的收入,户均增收达3000元。“以前在外打零散工,不能照顾子女,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方便多了。”天河村村民邓庆志一家人都在基地务工,一年能拿到4万多元的工资。


付出终有回报。云阳县昌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今年被评为“十强农业服务型组织”。接下来,该公司将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用好农业机械化,组织、培养更好的社会化服务机手,对云阳及周边乡镇更好地开展社会化服务,用农机改变过去山区农业生产“肩挑背磨、镰刀锄头”的传统农业生产模式,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记者 刘禹珑 郑红均)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