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医生王爽:10年做了2000多台手术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09月27日 16:34

作为医生,他坚守初心,在争分夺秒的一线中守护百姓的生命健康;作为病患的“知心人”,他以专业、责任和关爱,温暖着患者的心……他就是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治医师王爽。

从早到晚,十多斤重的铅衣在身上一穿就是一整天;造影手术、冠脉血管支架植入术,每台手术都亲力亲为;专家门诊、住院病区、介入室连轴转,1年365天,这是王爽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同事们都说他是“科室公认最吃苦、最拼命的医生。”正因为这样,身边的人都称他为“拼命三郎”“铁人”。

“学习是终身事”

做一名技术精湛的医生

2012年,王爽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回到云阳县人民医院的心血管内科工作。刚进入医院的他,除了要熟悉业务技术,还要学习和病患相处之道,在王爽看来,不仅要医病,更要“医心”。

当时医院硬件设施限制,就没有开展介入手术,因此,王爽将主要精力放在病房住院病人管理上,平日里去得最多就是病房,花更多时间去跟患者沟通,时刻了解病人的情绪、身体情况等,以足够的耐心、十足亲和力去赢得信任,不仅能建立良好医患关系,还能写出精准病历,以便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为了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他先后参加了武汉协和医院组织的“星火计划”区县骨干医师培训、重庆市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

2018年,县人民医院搬迁新院后,成立介入诊疗科。该科室手术量大,急需手术医生,王爽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进入高强度超负荷的介入诊疗科。经过3个月的实践,他便能够独立开展冠脉造影、简单的支架植入术。这期间,他连续一个月乃至更长时间以医院为家,包括坐诊、管理病人、做手术等工作,他都追求质量。即便这样努力、上进,王爽还是出现了工作瓶颈期,面对一些病人复杂的病变,他认为自己当下的技术、知识储备量远远不够,这让他感到失落、无助。“医学系统更新换代快,只有不断去见识更多病例,学习最新的医学技术,才能去帮助更多患者,才能真正担起医生救死扶伤的责任和使命,所以学习是一件终身的事。”王爽说。

去年,在医院的推荐下,王爽进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冠脉介入技术进修。其间,他不是在观摩介入手术,就是在跟着老师一起做介入手术,积累更多病例,一天24小时除去休息,他都在学习、积累、掌握介入手术知识,没浪费一分一秒。正是因为刻苦钻研,他很快就掌握了各种复杂冠脉介入技术,并运用到实际工作。

“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

做一名守护患者生命的战士 

冷静、技术精湛,是同事、患者及家属对王爽的评价。一位患者在万州一家医院被确诊为“冠脉三支血管严重狭窄、钙化重”,当时医生告知患者手术风险大、难度极高,家属考虑后就放弃手术,并把患者转回云阳县人民医院。中秋节当天,患者再发胸痛,病人非常痛苦并且随时面临猝死风险。管床医生请王爽查房后,他立即决定为患者做介入手术。但患者家属不放心,打电话咨询市上的专家,专家建议就地手术。面对患者家属的疑虑,王爽没有生气,而是专注救人,最后顺利完成冠脉支架植入术+冠脉血管内超声术。王爽精湛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瞬间征服了该患者和家属。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急诊手术就是和时间拼速度, 与死神抢生命。”王爽说,在每年的冠心病PCI手术中,近三分之一是急诊介入手术。这意味着一年365天,每一天都需要随时待命,随时准备奔赴介入室。

前段日子,急诊送来了一位70多岁的心肌梗死患者,当时处于“濒死状态”,情况十分危急,王爽在快速准确评估病情后,为病人开通绿色通道,安排立即手术。当患者被送上手术台时心脏已停止,面对这种情况,王爽心理压力特别大,但必须沉着冷静,和死神争抢一分一秒。他一边对患者开展心肺复苏电除颤心脏按压,一边进行介入手术,最终使老人恢复了生命体征,并顺利完成了手术。“每次抢救回来,都很欣慰。这个时候最能体会到作为医生的成就感。”王爽说。从抢救到手术结束,近年来,他就像一名“战士”,与同事在急诊手术上创下一个又一个“夺命速度”。

工作10年3000多天的日子里,王爽在同事的协作下,做了各大介入手术2000多台,他用瘦弱的肩膀扛起心血管内科的重担,担起了为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的使命。其中自进修回来近一年,他就独立完成了各种介入治疗手术300 台左右,完成了血管内超声手术80 余台、冠状动脉 OCT 20 余台,被诊断救治的患者“零并发症”。

这份成绩彰显的是王爽多年辛苦的付出和扎实过硬的本领的。作为一名医生,他唯有以更精湛的医术去拯救患者生命,用真心去关爱每一位患者,才能对得起这份职业。

王爽23岁就来到了心血管内科,如今33岁,10年的磨练和成长,让他成了手术室的业务骨干,他也爱上了这份神圣的职业,并坚信能在无影灯下实现了人生价值。每一条走廊,每一处角落,都曾遍布过他的足迹,科室成了家,他与同事们一起工作、一起学习,虽然艰辛,好在“有泪可落,却不悲凉”。他始终谨记医者仁心的誓言,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和年华。

“一朝已为手术人,便是坚守这一生!”采访结束时,王爽坚定地说道。(记者 王彬彬 陆荣坤)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3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