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旱 全力保供——云阳水利水电公司抗旱保供纪实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09月29日 10:33

6月的云阳县,烈日炙烤着大地。这是大自然的正常轮回。

但谁也没料到,自进入7月以来,气温直线上升,使今夏的云阳遭受了近几十年来的极端连晴高温天气;到8月份,最高气温已达44.9℃,刷新了历史记录。

极端的热浪席卷着云阳大地。云阳部分地区沟渠断流,庄稼枯萎;咸池水库所在区域的桑坪、南溪、江口等镇,亦是人畜饮水紧缺,集镇饮用水源告急。

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云阳水利水电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闻旱而动,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科学调度水库水源,牢牢筑起抗旱保供的“红色屏障”。

科学调度,扛起抗旱保供之责

“我们当前要做的,就是抗旱保供水。在这关键时期,公司上下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做好供电、供水保障工作,确保群众的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稳定……”7月12日,云阳水利水电公司召开了抗旱保供工作专题调度会议,公司执行董事潘合林要求各级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抗旱保供工作。会议要求公司所属的咸池水库和梅峰水库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科学调度水库水源,坚决筑牢抗旱应急保供的“红色屏障”。

其实早在6月份,咸池水库管理站站长王国富和同事即对今夏的旱情就有所预判,并及时采取了相应措施。

咸池水库所在区域自6月以来进入主汛期。往年同期平均降雨量为250mm左右,但今年6月降雨量仅为90mm。水库所在区域的旱情明显重于常年。因此,咸池水库在这个时候即有意识开始蓄水,以防患于未然。

咸池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农村人畜饮水、防洪、发电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自7月初公司召开抗旱保供调度会之后,咸池水库即按照公司所定的“先生活后生产”的调度原则,停止发电供水,转而不间断地向灌区供应农村人畜饮用水、灌溉用水、乡集镇应急供水,日供水2万立方米。7至8月,已开闸放水100余万立方米。

今夏虽然旱情严重,但咸池水库所在区域的农田由于供水有保障,干旱的气候条件下供水充足反而有利于稻禾生长。这倒令水库下游的桑坪镇团坝村因祸得福,全村800亩水稻均获丰收,普遍增产1成左右。

“今年虽然天干,我家种的水稻每亩却收了800公斤谷子,比往年增产200来公斤。”面对这份意外之喜,团坝村种粮户潘兴亮难以掩饰激动之情,他掰起指头计算今年的收成,“我家5亩稻田,总共收了4000公斤谷子,比去年多收了1000公斤——真要感谢咸池水库给我们提供了可靠的水源!”

8月21日,县里领导到咸池水库调研抗旱工作。见到附近稻田中一片片金黄的水稻,他面露喜色道:“在这极端连晴高温天气下,这里还有这座水库保障农田灌溉,对这片区域的抗旱工作我心中就有底了。”回头又对随行人员说:“这就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承诺,也彰显了基层党员干部的一份责任和担当,为我们灌区群众送去了‘及时雨’。”

送水到户,缓解群众饮水之难

自8月1日以来,云阳县大部分乡镇最高气温已超过40℃,8月15日的最高气温达到44.9℃。高山地区人畜饮水越来越困难。听闻旱情,云阳水利水电公司执行董事潘合林要求驻村工作队必须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块”的原则,立即进村入户对旱情进行全面系统的排查,提出供水保证方案。

公司派驻团坝村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开明,带领队员逐户排查群众饮水情况,对饮水困难家庭的用水需求一一登记,制定送水路线和送水方案。

张贤平、伍召明、李杰兰、张行友是团坝村的吊散户,因居住海拔较高,生活用水本就不便。王开明和队友来排查时,发现他们的水管里已经无水可出,每天只能顶着烈日、冒着中暑的危险去挑水吃。王开明的心情十分沉重,对队员们说:“我们一定要解决好乡亲们的饮水困难,决不能让大家的生活受到影响!”

第二天,他们成立了送水服务队,找了一辆小货车,用几只大塑料桶接满自来水装上车,然后一家家送到缺水的乡亲们家中。对那几户吊散户,他们连续为其送水长达一个月,直接将水送到家中水缸里。吊散户李杰兰动情地说:“幸好我们生活在如今这个幸福时代,有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怀,再大的困难我们都不怕!”她眼里闪动着泪花:“我无法用语言表达我的感谢……”

8月23日,团坝村一组村民杨军的父亲去世要办丧事,却无水可用,急得他一筹莫展,连声自语:“没水咋办!没水咋办!……”

正在这当口,有人听见汽车喇叭响,回头一望,顿时欢喜叫道:“送水来了!送水来了!”

王开明和队友把水抬进院里,对杨军道:“我们已听说你家里的事,今天是专为你家送水来了。这几天你家用水量大,我们会陆续给你家运几车水。”

杨军激动得一时不知如何言语,稍顿,握住王开明的手说道:“你们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这么暴热的天气还专程为我们送水,我一家人一辈子都会记得这份恩情……”

王开明止住他的话笑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的宗旨,为群众排忧解难更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应尽之责……”

开展演练,预防旱涝急转之变

8月28日,市气象局发布预测称:8月29日至31日将迎来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

8月30日,云阳人民终于盼来久违的甘霖,一场秋雨总算是下了下来。人们欢呼雀跃,纷纷走上街头去感受这久别的甘霖。农人们更是放下了悬着的一颗心:庄稼有救了,人畜饮水不再愁了。

但是,“久旱必有久雨,大旱必有大涝”,这是通常的自然规律。为防旱涝急转,云阳水利水电公司提前谋划,于28日市气象局发布气象预测那天即召开了旱涝急转专题会议。会议指出,久晴必久雨,大旱必大涝,公司上下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局部地区强降雨引发的灾害风险,提前谋划,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

随后,公司按照“一库一策”制定旱涝急转方案。方案要求:对水库大坝、近坝岸坡、溢洪道及泄洪闸门进行检查;对输水渠道进行巡查、排查;对应急物资进行检查、维护;对备用电源、预警系统、安全监测系统进行检查、维护;对下游行洪通道进行一次检查;组织一次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每一项都落实了责任人。

同时,咸池水库管理站积极商请水库下游桑坪镇,针对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事故,开展群众应急转移演练。本次演练共出动镇村应急救援队15人、村社干部15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4人、群众300余人,在灾害防御上尽最大努力做到“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所幸最终并未出现旱涝急转的恶劣情况,但积极应对、有备无患总是好的。”咸池水库管理站站长王国富认为,时刻保持警惕,提前谋划、准备,远比事故发生而仓促应对要重要得多。

如今,旱情虽已解除,但对云阳水利水电公司来说,相关工作远没有结束。“为进一步撑握我公司所联系帮扶的脱贫户、风险未消除监测户灾后生产生活情况,防止因灾返贫,公司组织所有联系帮扶人员进村入户进行了走访模排。我们对旱灾后团坝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进行了梳理,对村民反映较多的问题与村支两委交换了意见,对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措施进行了磋商。”公司执行董事潘合林表示,云阳水利水电公司将全力配合团坝村村支两委,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团坝村的发展。

(记者 李旭忠)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