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坪镇:多元化“水果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10月31日 11:30

宝坪镇地处我县南部区域,是典型的农业大镇。近年来,该镇立足镇域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水果经济”,持续拓宽产业发展思路,全方位打造水果产业链,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一条高质量“水果经济”发展之路,正源源不断地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能。

爱媛“果冻橙”:采摘休闲两不误 农村果子卖到大城市

眼下,正值爱媛“果冻橙”成熟季节,在宝坪镇地坪村四组的一片果园内,10余名游客提着篮子穿梭于果林间,或精心挑选,或就地品尝,各得其乐。约摸半个小时,大家均收获满满,果园主人一边称重装盒一边扫码收款,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

“这个爱媛‘果冻橙’又大又圆,像黄灯笼,吃起来口感也相当不错。”游客张倩一边体验乡村采摘乐趣,一边和好友闲聊。

2016年,云阳县顺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熊道渊在地坪村四组流转了13.3公顷土地,先后种植了爱媛“果冻橙”、红妃大樱桃、大雅柑一号、映霜红桃各3.33公顷,大力发展“甜蜜”产业。

由于爱媛“果冻橙”成熟早于其他柑橘,且皮薄汁多,一直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通过朋友圈、抖音等线上渠道,熊道渊所种的爱媛“果冻橙”销往深圳、上海、北京、浙江等大城市,一年比一年卖得好。

“目前,我们每天的采摘量和发货量在500公斤左右,销路基本不愁。”熊道渊说,今年爱媛“果冻橙”产量1万余公斤,可收入10万余元,算上其他品类水果,一年下来有50余万元。

水果卖得好,让熊道渊笑得合不拢嘴。接下来,他还打算在果园里养殖土鸡土鸭、修建采摘便道,顺便把鱼塘清理出来,尝试走好采摘、垂钓、农家乐一体发展的农旅融合路,不仅为附近村民提供务工岗位,还要带领他们一起吃上乡村旅游饭。

朝阳葡萄:做大做强品牌 打造农旅融合产业园

“他们这儿的葡萄很好吃,有巨峰、夏黑、阳光玫瑰、金手指等品种,每年我都要来两三次。”近日,来自云阳县城的市民向丹向记者介绍。

向丹所说的葡萄,就是很多人熟知的“朝阳葡萄”。作为我县一个相对较为成熟的葡萄品牌,位于宝坪镇朝阳社区二组的朝阳葡萄园海拔高750米,占地达66.7公顷,园内从广西农科院引进葡萄种植技术和种苗,配有专业技术人员常年驻园指导。经过八年的辛勤耕耘,葡萄园已逐渐发展成为集葡萄种植与加工、农业观光、乡村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葡萄园,周边居民也跟着学了技术、鼓了腰包。

今年57岁的朝阳社区居民陈定燕,从建园之初便于此务工。从开始的种植葡萄树苗,到日常除草管护,再到采摘打包,每天按每小时10元计算,一年能收入1万余元。一棵棵愈发成熟的葡萄树,不仅为她提供了家门口就近就业的机会,更让她增长了知识、照顾了亲人、赚到了可观的生活费。

为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增加采摘趣味性,今年朝阳葡萄园还推出了葡萄树认养活动。市民游客认养成功后,工作人员将不定期在通讯平台发送图片、视频,方便“主人”查看葡萄树的生长情况。每逢节假日,认养者还可以带着家人,参与疏花、剪枝、浇水等养护工作,亲自体验农家趣事。

“截至目前,已有600余人认养葡萄树。”重庆宏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雪琴表示,他们还将对葡萄园进行升级改造,借用人居环境整治契机,深度挖掘葡萄文化,建设一批蕴含葡萄元素的特色民宿,结合园区水塘资源,开发乡村旅游休闲垂钓,全力打造以“朝阳葡萄”为品牌的农旅融合产业园,真正让市民游客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

红叶冬桃:盘活土地资源,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殷红的桃子,翠绿的桃叶,相互辉映,点缀着朝阳社区三组大片山林。10月底,重庆南田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园里的红叶冬桃迎来采摘季。

为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宝坪镇朝阳社区于2020年引进了重庆南田农业有限公司,利用闲置土地种植了大片红叶冬桃。今年是首年挂果,按当前市场价格来算,1万公斤产量可收入20万元。此外,周边20余户居民按照每天80元的工资结算,每人每年可收入1万余元,切实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据了解,红叶冬桃每年三月开花、十月摘果,特别是三月时,花与叶同时生长,粉红色的桃花与紫红色的桃叶分外惹眼,宛若一片浪漫的红叶林,形成了春可赏花、秋可品果的乡村旅游特色景观。该社区综合服务专干史传菊说,后期他们将加大对桃林的技术指导,新建机耕便道,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努力将其打造成一处极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观光园。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宝坪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围绕“1+2+x”产业主线,构建“一园三带九基地”。目前,全镇柑橘面积超666.7公顷,发展葡萄、黄(蟠、冬)桃、脆李、蓝莓、樱桃、猕猴桃、草莓等特色水果100余公顷,有效带动2300余户增收3000余万元,形成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新模式,实现了春有晚熟红橙、夏有夏橙、秋有爱媛“果冻橙”、冬有大雅“耙耙柑”的“全季有”产业,一个一年四季红黄青蓝紫的“五彩水果拼盘”正在宝坪大地呈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宝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在确保粮油稳步发展的同时,提质增效现有水果产业,加快发展旅游、采摘、体验、休闲、康养等农旅产业,集中创建生态高粱酒酿造体验园、葡萄农旅观光园、黄桃采摘体验园等,用多元化“水果经济”持续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记者 刘冲 谭启云)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3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