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全面落实“二十条” 坚决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11月21日 20:44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云阳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落实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持续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抓疫情防控 从严从实,科学精准

“要以最快速度摸清感染源和行动轨迹,科学精准锁定密切接触者,确保最短时间精准发现重点人、风险点、传播链。”切实提高“追阳”“流调”速度,是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流调追阳组的办公室内通宵达旦、灯火通明,一台台电脑屏幕不断闪烁,电话铃声、讨论声此起彼伏,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办公室里来回穿梭。

图片

11月19日下午4时,云阳高速路口混采出现阳性,整个“追阳”工作组即刻进入“紧急战斗”。“我们是24小时待命,一旦发现混检阳性,要第一时间联系上混管阳性的所有群众。”县卫健委“追阳”小组工作人员马鈺聃说。连日来,他就像是被“钉”在了椅子上,不停地电话沟通、收集信息、解释政策。

图片

一般情况下,白天大规模采集的核酸样本,会在晚上甚至深夜出结果,因此深夜才是“追阳”工作组的主战场。必须用最快的速度进行采样检测复核,在最短时间内找到阳性病例,及时斩断病毒传播链条,才能为下一步调整防控措施提供依据。

图片

“15分钟之内到达物资领取现场,30分钟内到达居民家中,2小时内完成所有工作并且汇报。”接到指令的“追阳人”,迅速穿上防护装备,细心备好核酸检测物资,相互检查无误后,开始挨家挨户敲响大门。跑动的步伐带动防护服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漫漫长夜里,“追阳”小组成员们身披白衣战甲,以快制快、竭尽全力,守护着身后的万家灯火。

流调追阳小组只是云阳严格落实采样、送样、检测、追阳、流调、排查、转运、隔离、诊断、报告等“十快”要求的一个缩影。在各条战线上,大家铆足干劲、冲锋在前,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与病毒传播拼速度,与疫情抢时间。

图片

“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自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发布后,云阳县已按要求调整了对密接人员、高风险区外溢人员、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的管理措施,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图片

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云阳刚柔并济毫不放松抓好社会面管控,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积极创建“无疫小区”“无疫社区”,倡导市民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切实管住流动性、管好聚集性。科学划定风险区,做到快封快解,持续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交通领域、防控资源储备工作,优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医院院感防控,不断规范隔离点管理,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切实织密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扎实做好防外溢工作,严格执行“入渝即扫、入渝即查、入渝即检、入渝即报”,加强对重点地区来云返云人员管理,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监测,细化落实县内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疫情管控;强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在核酸检测、隔离场所、物资供应等方面确保实用实效。

图片

在全县教育教学一线,许多教职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就地“转岗”为“大白”,为学生们做核酸检测。紫金小学采用每天一检、每天一歌、每天一舞、每天一诵、每天一问“五个一”行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管住“两点一线”,舒缓学生心理压力。为避免聚集风险,各学校实行错峰错时就餐、错区“错位”而坐……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云阳切实完善学校、家庭、属地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优先安排校园转运隔离、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环境消毒、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全力确保教育教学和防疫工作两不误。

图片

在临时管控区内,许许多多的暖心时刻、温情故事凝聚起全城人民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哇!……”11月17日凌晨1点28分,一阵清亮的啼哭声从县人民医院应急隔离产房里传出,一个新生命在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接力守护下顺利诞生,一切付出都得到了最好的回报。16日晚,县人民医院救护车从城区出发,沙市镇卫生院救护车接上待产孕妇从沙市出发,两车在南溪镇交接,全程闭环完成转运,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启动院内救治流程,启用管控区孕产妇“过渡病房”。 

图片

在平安镇,一位伤残退役军人志愿者骑着电动车穿行在高风险区,为居家隔离的乡亲们送物资。他说:“虽然我腿脚不方便,走得慢、做得慢,但是我可以慢慢走、慢慢做。”面对驻地多点散发、来势汹汹的疫情,双江街道基干民兵积极响应号召,连续奋战在管控区物资保障、场所消毒、卡口执勤等防疫一线,为每户居民提供每天两次左右的服务,最多的家庭有5次以上……

图片

“要高质高效做好服务保障,更加主动关心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困难群体。”云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提升核酸检测便民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确保群众生活生产有保障,以持续优化服务提升疫情防控温度。

抓安全生产 坚定信心,有力有序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图片

今年,云阳1.8万公顷柑橘将于12月初进入成熟期,果农们也提早做起了准备。在云阳镇宝塔村,一个个黄橙橙的脐橙挂满枝头,果树边,云阳县赫弘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柳井兰正在直播:“今天下单它还挂在树上,明天就到家里了,农场直发不新鲜不要钱!”记者了解到,柳井兰经营着“兰妹妹”“兰妹果园”抖音号,主要销售时鲜水果。

图片

“我们果园共栽种了134公顷脐橙,年产量150多万公斤,主要通过线上销售,物流也很畅通。”柳井兰介绍,今年脐橙在线上销售了近十天,共卖了近15万公斤,每天的营业额有5至8万元。除了采摘自家果园成熟得较早的果子,她还从周边乡镇进货。

图片

受今年干旱天气影响,全县柑橘产量较以往偏低,但是批发均价却由往年的3.6元/公斤增至5.6元/公斤。“目前我们正为企业积极办理农产品运输通行证,开通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县柑橘保驾护航。”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

当把目光从田间转向车间时,记者看到位于工业园区人和组团的重庆兴杭服饰有限公司生产一线忙碌而有序。

“我们楼下就有一个核酸检测点,每天早上,员工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厂区,上班期间全程戴好口罩。货车也是要求即停即装,司机查验两码一证,要求即上即走。”该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周开清说。

图片

为保障工业企业有序生产,云阳坚持问题导向,在供应链协同、保持物流畅通、抓好服务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密切关注以双百”企业和“白名单”企业为代表的重点企业生产、库存和上游原辅料供应情况,有效保障120余家重点企业平稳运行。帮助企业办理货物运输车辆通行证,督导企业落实闭环运输措施,为跨区保供人员流动提供便利。近段时间以来帮助卢山饲料、云海药企等20余家企业申办货物运输车辆通行证。

图片

按照“一园一策、一企一策”要求,县经信委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用工、用能、应急通行等问题50余个,报备电气讯要素保障和医疗物质保障临时应急通行车辆100余辆,11月以来为宝彤针织、兴杭服饰等10余家企业解决就业人员100余人。

疫情防控不松懈,项目建设稳推进。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县安管站、质监站和执法支队所有业务人员分组包片全天候下沉项目一线。各建筑工地围绕“消好毒”“守好门”“控住人”“服好务”几个重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图片

重庆幼儿师专梨园校区建设工地上,325名管理人员、作业人员严格落实每日核酸检测,规范配戴口罩上岗,坚持作业区、生活区“两点一线”。同时,作业区、生活区、办公区每日两次消杀,项目部统一采购储备了20天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图片

位于蔈草镇西阳村境内的云阳幸福水库工地上,挖掘机、装载车来回穿梭,大坝心墙基础、上游围堰、上坝公路、下游排水箱涵等工程序时推进。为保障工程顺利推进,市水利局提早部署,加强点对点协调,对工程资金、用地、防疫等各项工作进行研判。县委县政府强化外围物资协调和运输保障,为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据该工程建设项目部施工管理人员介绍,工程建设实行封闭式管理,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自今年4月开工以来,大坝心墙基础开挖完成80%,上坝公路抗滑桩完成90%,下游排水箱涵完成85%。

图片

当前,我县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处于最吃劲的关头,决不能松懈松动,决不能麻痹大意。云阳将一如既往以最大力度管控好疫情,最大限度保障好服务和经济社会发展,每一个云阳儿女都须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防疫政策,合力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记者 段斯斯 刘婷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