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他是教师也是“疫”线“勇士”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11月23日 16:05

胡传坤,云阳县海峡小学教师,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分中心骨干志愿者,云阳县蓝天救援队发起人、理事。疫情每时每刻的变化都在牵动着国人的心,也牵动着他的心。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他深知自己可以充分发挥为人师表的示范作用,充分展现强大的组织力,为抗击疫情而努力。

在校园,他教学、宣传防疫知识两不误

10月11日至15日,按要求他所在的班级需要全班居家隔离,停课不停学,他必须坚守教学工作岗位,进行网上授课。“为了让所有学生同步学习,网课我都提前开播5分钟,讲讲上课前的要求,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对没有上线的学生,再三督查,挨个打电话,如有特殊情况,也会督促学生课后看视频回放。

但线上上课存在种种困难。居家隔离期间,学生心理状态会受到影响,每次授课结束之际,他总要和学生分享一些“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事迹,告诉他们什么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以“逆行者”的精神鼓舞激励学生,让学生懂得在家按要求隔离也是为抗疫作一份贡献。

重回线下课堂后,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教导学生在教室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为减少人员流动,学生中午都在学校就餐,组织全班学生有序就餐、分发餐具、添饭加菜就成了他每日的必备工作。看着每名学生吃好后,他才到食堂快速用完餐,紧接着又到教室陪伴学生午休。“老师教我们知识,也像我们的父母一样,给我们戴口罩,教我们洗手,还给我们加菜。”他的学生徐梓萌说。

胡传坤向为教师,默默“燃烧”着自己,线上课堂不忘教师本色,线下教学平稳有序,平日一有空闲就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工作之余,他也积极到社区参与防疫消杀和核酸检测、录入、秩序维护等工作,为我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社区,他化身志愿者,防疫一线勇当先锋

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在完成学校教学工作后,他就会换上蓝天救援队服,化身成勇当防疫先锋的社区志愿者。

“今天我和队友一起来到渝东北农贸市场,为周边的商户消杀防疫,为他们的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环境。”胡传坤说。疫情发生以来,防疫消杀成为救援队员的必备技能。学习消毒配比、器材操作、消毒规范等知识是入门课;身背30多斤重的喷雾剂和药箱,身穿防护服,佩戴口罩,连续工作几个小时是基础操作。任汗水湿透衣服,长时间手持沉重的机器导致手部酸痛麻木是常态,但他依旧严格完成消毒作业,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毒,确保不留盲区,织牢、织密安全防护网。

“胡传坤是我们蓝天救援队发起人之一,今年疫情暴发以来,他就利用周末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中认真负责,志愿服务也积极主动,为我县抗疫工作作出了表率。”蓝天救援队第一任队长潘健这样评价他。

胡传坤的身影时常出现在疫情风险点、核酸检测点及封控楼栋。平日里要对居民做好引导、解释、服务工作,引导上千名群众顺利进行核酸检测,主动照顾体弱多病的老年居民,对插队、未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口罩不规范等行为进行及时劝阻、提醒。他也时常接到封控区居民的求助电话,帮忙购买物资并送上家门。

自2016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来,截至目前累计服务时长1500余小时,组织参与活动100余场次。积极作为,主动请战,从教师到志愿者,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改变的是工作和场地,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记者丁鑫 张扬凤)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3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