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关怀! “代理家长”暖心守护留守儿童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11月24日 15:15

“杜老师,您又来啦,快请进!”

“我来看看,你这两天网课上得怎么样啊?”


近日,忙完一天工作的杜波来到屈东家里,顺手将米、油、肉等生活物资放下,便拉着屈东开始询问近日的学习情况。

杜波与屈东的缘分始于今年9月。杜波是云阳县第一初级中学7年级3班的班主任,屈东是他们班上唯一的留守儿童。开学之初,杜波通过家访了解到,屈东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屈东和妹妹从小跟着奶奶一起生活,性格也比较内向,而年迈的奶奶对于孩子的心理教育和功课辅导更是显得力不从心。于是,身为人父的杜波便主动担任起屈东的“代理家长”。

近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云阳县第一初级中学被划为临时管控区,线下教学不得不转为网课,屈东和其他大部分同学一样,暂时把课堂“搬”到了家里。考虑到屈东的情况特殊,杜波隔三差五去一趟屈东家里,给他加油鼓劲。“杜老师就像是我的亲人一样,什么都能和他说。”屈东把学习上遇到的疑难点和生活中的困惑都告诉杜波,杜波也不厌其烦地为其解答。

出于疫情期间的安全考虑,杜波一直劝导他们少出门,把所需的生活物资都采购好带来家里。“疫情这段时间,杜老师都来四趟了。”屈东的奶奶说,杜老师每次来都会待上一两个小时,督导检查孩子的功课。

在杜波看来,担负起父母的责任,才是对留守儿童最大的帮助。因此,平日里,杜波不仅随时关注屈东的生活、学习、心理状况,及时解决他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通过定期谈心、家访和远程视频等形式,让屈东与父母敞开心扉交谈,汇报学习、家庭及个人成长情况,让出门在外的父母放心、安心。

“杜老师把我们娃儿当成他自己的娃儿一样,有这样的老师,我们真的很放心。”视频电话里,屈东妈妈满心感慨道。

看着屈东脸上日渐灿烂的笑容,杜波坦言:“‘代理家长’这个身份让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不仅要成为一位好老师,更要当好一个‘好父亲’,只要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一切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本轮疫情以来,云阳县第一初级中学仔细排查留守儿童情况,建立了“停课不停学”服务档案,鼓励教师采取“一帮一”或“一帮多”的形式,为留守儿童服务。目前,该校有60多名教师当起了“代理家长”,为留守儿童撑起防疫保护伞。

(记者 李小蓉 谭启云)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