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小学: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培养必备的劳动能力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志云  2022年11月28日 15:09

云阳网讯(通讯员 黄舟)11月28日,石门小学开展劳动技能大赛,比赛内容分别有低年级摘菜,中年级切菜,高年级包饺子。

在厨房外,摆放着香菜、韭菜、小白菜等,随着裁判老师一声令下,小选手们分小组迅速而有序地进行摘菜洗菜,然后将洗净的菜放在筲箕和面盆里。比赛时小选手们不约而同发出惊叹声、欢呼声、赞美声不绝于耳,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比赛气氛紧张激烈并富有童趣,场上不时爆发阵阵掌声。

在裁判老师的指导下,中年级选手们走进食堂,体验了切菜、装盘、留样、清洁等程序,大家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大显身手。只见选手们右手拿刀,左手拿起选好的食材,手起刀落,刀法娴熟。“嚓嚓嚓,嚓嚓嚓……”一支切菜交响曲响起,那声音时高时低,时快时缓,土豆块、香菜末、饺子馅等食材就这样呈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高年级小选手包饺子比赛开始了。一盘盘准备好的饺子皮和饺子馅整齐地放在食堂餐桌上。小选手们信心十足,摩拳擦掌,正在认真聆听裁判老师对包饺子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个个带着花边的饺子从小选手手中产生,被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盘中。随后,裁判老师们根据造型、大小、数量、整洁和创意等标准进行评分。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最后评选出小组的一、二、三等奖各4组。活动最后,师生们还与食堂师傅一起煮饺子,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

“通过这次活动,我懂得了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了解到了中国源远流长的美食文化,还从劳动实践活动中体会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深刻道理,这将会成为我宝贵的记忆。”高年级同学黎欣欣深有感触地说。

该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并探索“党建+队建”的育人新模式,充分发掘传统文化元素,鼓励学生走出“课本”,走进木耳、蔬菜基地,持续开展回归大自然的体验式劳动教育。加强学生劳动观念,培养良好劳动习惯,增强劳动实践技能,在努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双减”工作的落实。

“为了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我们把课程教材、乡土特色、学生动手能力和劳动实践深度融合,努力开展特色劳动教育,使之成为思政教育的有机载体,着力培养学会劳动、学会节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的新时代好少年。”该校负责任人吴地安表示,下一步,该校将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形成各学段依次递进、贯通一致的劳动教育制度,切实把劳动教育任务落到实处。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