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街道外滩小区:创建“无疫”小区 筑牢防疫防线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11月30日 11:20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阵地,创建“无疫小区”、筑牢“有效防线”对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自11月20日以来,双江街道外滩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迅速响应,发起志愿者招募,因需设置服务岗位,采取四项措施,以志愿服务助力“无疫小区”创建,成为全县第一批命名的“无疫小区”。

楼组长变身“贴身管家” 服务居民“零距离”

“各位居民,近期疫情紧张,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核酸检测1米线,加强清洁和消毒哈!”一边上楼催促居民核酸检测,一边电话询问,一边帮助处理居民需求,这是双江街道外滩小区(二期)二组楼组长邬菊先近期的工作日常。为全面掌握小区居民信息,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邬菊先主动加入小区疫情防控组,为外滩小区“无疫小区”创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邬菊先告诉记者,他们组总共有87户业主,社区工作人员信息发到他们楼组长群后,她要第一时间转发到业主群。

为看好小区的“大门”,楼组长们变身“贴身管家”,在各自小区的入口处、关键位置常态化“驻扎”,全天候加强对小区人员管理,密切关注住户的情况,核酸检测不漏人,楼梯走廊消毒等细之又细,最大限度助力街道疫情防控。

“社区的工作人员会发防疫的小知识在我们的业主群里,让我们正确佩戴口罩。同时,白天楼组长会挨家挨户对我们进行宣传,不扎堆不聚集,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外滩小区居民廖斌辉说。

小小楼组长,发挥大作用。在外滩小区,和邬菊先一样的楼组长还有很多,他们奔走在邻里间,摸排人员信息,宣传防疫政策,通知上传下达……为邻里、群众、社区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切实成为居民心中“喊得应、来得快、办得成、信得过”的贴心人。

坚持党建引领 激活“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体系

“请出示下健康码!”连日来,由小区居民、医务工作者、民警等小区内外人员组建的11支“无疫小区”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出入口、核酸采样点等地守好关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通过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岗、大喇叭、网格微信群、张贴通告等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社区工作者对扎堆聚集、不戴口罩的行为进行喊话,发动群众做好疫情防控违法违规线索举报工作,形成凝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双江街道外滩社区党委副书记肖静说。

积极创建“无疫小区”,双江街道外滩小区坚持党建引领,将平时“六大员”社区干部、公安干警、医务人员、楼组长、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扩充至“战”时“六大组”(综合协调组、医疗保障组、核酸检测组、群众保供组、环境消杀组、后勤保障组),初步构建扁平化指挥体系、网格化治理模式,激活“无疫网格”和“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体系。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双江街道外滩小区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居家人员家庭情况,建立了独居老人、留守儿童、行动不便者、孕产妇、慢病患者、定期治疗患者、精神病人等11类重点人群台账,实行志愿者“1+X”跟踪服务。同时,建立小区县外流动人口台账,强化电话沟通,督促县外返回小区人员严格落实相应管控措施;通过志愿者“扫楼扫街、敲门敲窗”行动、推送漏检人员电话清查行动、卡口进入核验行动、“小喇叭”叫喊行动等,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双江街道外滩社区党委副书记肖静表示,“无疫小区”创建成果来之不易,是社区和工作人员和整个小区的居民共同努力才得来的,他们要继续保持防疫的警惕性,要带动更多的小区居民动起来,让大家为“无疫”小区作贡献。

(记者 谭启云 张扬凤)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2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