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精准高效做好社区排查 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11月30日 16:28

云阳网讯(记者 刘禹珑 杨力)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县社区防控组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在统筹协调、精准排查、维护稳定上下功夫,及时排除输入风险隐患,精准摸排抵返及拟返人员底数,从严从紧从实做好社区排查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11月28日,在外滩小区二期大门,保安对进出车辆司机进行场所码、核酸报告查验,测量体温,严格守好小区的第一道关口。“大家不要聚集,按时做好核酸检测,有什么需求可以对我们说。”冬日寒风刺骨,社区志愿者们和下沉干部们不惧寒冷,开展小区常态化巡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提醒居民做好健康管理,主动做到不聚集,一同守住我县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据了解,县社区排查组对社会面管控实行分组分片轮值+高峰勤务+定点安保相结合,加强对核酸采集点、医疗机构、商超、码头、车站等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巡逻防控,社会面24小时全天候防控,做到涉疫事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你好,请问家里有人从外地回来的吗?最近七天内有没有外来人员?有来的话需要提前报备……”当天,外滩社区志愿者严海涛正在进行“敲门行动”,通过上门入户的方式,“面对面”对每家每户是否有县域外抵返人员、是否具备单人单户居家隔离条件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我们通过入户走访和电话沟通等方式,掌握社区常住居民情况,是否有外地来云返云人员,是否向社区报备,了解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状况,解决他们的需求。”严海涛说。

排查就是在人群中撒一张大网,找到存在风险的人,是流调前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外滩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外滩社区综治委员黄霞的日常工作就是通过疫情排查APP,线上核实来云返云人员详细的居住地址和详细行程,并告知其管控措施,按照分类进行管控。黄霞说:“我每天通过查看疫情排查app线上的数据,核实他们的真实姓名是否为手机号码的直接使用人,是否居家隔离,同时告知是否需要三天两检。”社区摸底排查工作开展以来,黄霞除了每天进行线上排查之外,还帮助居民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引导群众把防疫要求作为一种日常的行动自觉,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在亮水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谭仁东正在给前来咨询返云政策的居民耐心讲解,询问返云人员的详细行程信息,并做好信息登记。同时,他还向居民详细讲解防疫知识,在确保基础信息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的基础上,让大家把防疫知识入脑入心。“政策讲解之后,我们还会进一步进行行程跟踪,这样就更好地掌握了外地回云的情况,也减少了外面传播的风险,让他们更快更安全地回到自己的家乡。”谭仁东说。

据了解,全县累计核查市级推送疫情数据47万条,排查境外来云返云人员453人,国内疫情重点地区来云返云人员6.8万人,确保排查全覆盖、无遗漏。

众志成城抗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斗争中,县社区摸排组将着力在强化统筹协调、做细精准排查、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从严从实抓好高风险区管理, 精细化做好社区管理服务,全力维护疫情期间安全稳定,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