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 助力项目拿地即开工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12月01日 10:31

云阳网讯(记者 郑红均 刘婷)近日,在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县住房城乡建委工作人员正耐心地与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亲切交谈,为企业介绍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有关政策。

重庆江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综合部办事人员黄冰杰不禁感叹道:“之前办这些施工许可证首先要用地之后,还要工规,进行方案审查等工序,中间的时间很长才能拿到证,现在出台了新的政策,分阶段办理就要方便很多,对我们企业确实也是缩短了很多的时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云阳以推进建设领域审批改革为抓手,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年10月底,云阳县在行政审批制度创新中继续争当排头兵,在全市率先推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将新建房屋建筑工程分为“场平土石方、基坑及护坡支护工程”与“基础及主体工程”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以及该范围通过技术审查的施工图纸即可申请施工许可证。

“该政策实施后,项目在取得用地手续之后就可以申办施工许可证,并且施工图纸也可分阶段提供,较整体办理缩减时间30天以上,最大化地加速项目启动,真正地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县住房城乡建委行政审批科副科长周江红介绍,同时,他们也推出了新的联合验收管理办法,将取消竣工验收备案登记,将质量验收节能验收纳入过程验收,联合验收事项由7项减少为4项,压缩审批时间由12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

除大幅压减办理周期以外,云阳通过与“云上营商”数字化治理平台充分结合,积极探索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服务。由县住房城乡建委牵头搭建的监理报告电子化平台(云监理)目前已开始第一阶段运行。作为“云上营商”一个相对独立的子平台,从监理的角度记录项目施工过程中质量、安全、投资、进度等方面的实时数据,用数据透视现象、反映问题,为各职能部门服务项目建设提供参考和帮助,同时为优化营商环境收集“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延伸资料,解决施工建设过程的数据获取渠道。

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年县住房城乡建委围绕推动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探索推出了工程建设领域4项改革举措。新征程上,云阳将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要求奋力作为,努力推动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县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要求,他们将继续探索推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新做法,运用好“云上营商”平台,做好数据治理方面的提升,同时进一步解构事项流程,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全周期全流程的优化提升。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