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批量培育乌天麻循环种源 助力产业精深发展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12月15日 10:17

云阳网讯(记者 李小蓉 陈小娅)时下,正值乌天麻采收和种植的黄金时节。连日来,在农坝镇云峰山渝峰乌天麻示范基地,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抢抓时机,采收成熟乌天麻,并开展新一轮乌天麻的播种工作。这是渝峰乌天麻首次实现批量种植7年生循环种源。

沿着林间山路,走进渝峰乌天麻示范基地,只见30余名村民正热火朝天地劳作着,在基地一侧,村民们躬身挥锄采挖新鲜乌天麻,而在另一侧,大家则围着栽培穴,或摆放种麻,或覆盖细土,种下新的循环种源。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种源要培育3年半,而这批乌天麻循环种源,是在森林里循环自然生长了7年,循环种源抗寒抗旱效果更好,培育出来的商品麻品质更优良。”渝峰乌天麻示范基地负责人张成生说,目前正值乌天麻种源的休眠期,在冬日晴好天气抓紧时间种下,再通过高山立体借土培育1至2年后,乌天麻的产量会更高,品质也将再次提升。据介绍,此次批量种植循环种源面积66.7公顷左右。


被誉为“云阳屋脊”的云峰山,最高海拔在1809米,森林覆盖率达80%,这里独特的自然环境、土壤植被和气候温度,孕育出品质拔尖的野生乌天麻。作为乌天麻种植带头人,多年前,张成生就开始带领村民将采集的野生原种培育在云峰山上,经乌天麻自然原种传播规律及优胜劣汰的生长法则,培育出了种质更优的循环种源。“我们立足本地自然禀赋,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乌天麻产业实现绿色发展。”张成生说。

目前,批量培育循环种源的技术已趋于成熟,渝峰乌天麻示范基地通过循环种源和短期种源互补性培育,既保证了乌天麻的产量稳定,也保证了品质等级的区分,能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筑牢了产业发展根基,激活了发展潜力。

“批量培育循环种源,将使得商品乌天麻的产出时间、人工成本大大缩减,我们计划在两年内,将示范基地从333.3公顷扩展到533.3公顷。”张成生说,该技术带动乌天麻种植扩量提质,也将更好地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种下乌天麻,收获“金疙瘩”,越来越多的当地村民成为受益者。

长年在基地务工的周传兵表示,凭借渝峰乌天麻无偿提供的种源和技术指导,他也种起了乌天麻,另外通过到乌天麻种植基地务工、林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增收,一年能有8到9万元的收入。目前,云阳已打造乌天麻示范种植基地333.3公顷,有效带动培育乌天麻基地3400公顷,带动4200余户增收,户均增收5000元。

云阳,有“中国乌天麻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市场带动下,云阳天麻产业发展迅速,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渝峰乌天麻集团公司通过“集团+基地+农户+合作社+协会”发展模式,建造了乌天麻博物馆和乌天麻加工厂,并成为天麻被列为药食同源试点后的全国首家天麻食品标准备案企业,成功研发出渝乌天麻酒,走出一条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