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鹿镇2.68万亩柑橘喜迎丰收产值突破2亿元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2年12月23日 20:46

当前正值柑橘丰收上市,作为三峡库区晚橙种植面积最大乡镇之一的养鹿镇,眼下2.68万亩柑橘也迎来了大丰收,今年柑橘产量达4万吨,产值突破2亿元,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果农们靠着这些“黄金果”切切实实走上了致富路。

种出致富果村民笑开颜

走进养鹿镇青杠村逸园生态果园,金黄饱满的柑橘密密匝匝地挂在枝头,在冬日里散发出阵阵橘香。村民们正穿梭于柑橘树间,将新鲜的柑橘采摘后背往收购处,挑选、称重、装箱上车,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我这段时间每天都在果园里采果子,最高的时候一天可以挣两三百块钱。”村民陈光祥今年68岁了,平时就在果园里锄草、施肥,自己还流转了10余亩土地给果园负责人,一年收入有2万多元。

“我们家的柑橘品质好,今年柑橘收购价比往年要高将近1元。”看着自家果园的柑橘陆续装车发出,果园负责人罗辉明满脸洋溢着丰收喜悦。他总共流转了500余亩土地,产量达50多万公斤,从11月中旬到目前已经销售了15万公斤,预计今年总产值超过200多万元。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罗辉明告诉记者,丰收时节,果园每天采摘需要50多名工人,装车需150人,有些工人一天能挣400多元,柑橘真正成为了当地村民的致富果。

洗选智能化助力柑橘分级销售

传统产业如何升级?如何让柑橘的利益最大化?养鹿镇积极探索发展模式,在全镇引进了4家柑橘洗选加工厂,经过洗选加工后的柑橘将达到分档次、差异化的目的,更加精准地对准市场需求。

走进云丛阳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机器声轰鸣,智能水果分选机正有序运转。清洗、烘干、风干、分级……一个个模样大小相当的柑橘经过通道分级后,迅速汇集到出果口,工人们只需站在分选机尾部,将自动分级的一筐筐柑橘整齐码放在旁,等待装箱外运。

“从12月10日我们开厂以来,平均每天我们要加工40吨左右,加工完成后这些柑橘将发往广东、浙江、东北等地。”公司负责人周建介绍,使用智能水果分选机后,他们将根据客户的需求,把柑橘分选成特级、95级、85级等,同时还可同步检测柑橘的大小、颜色、果肉以及糖度等指标,真正做到分级产品、对等销售,最大化提高柑橘的经济效益。

高接换种促进柑橘提质增效

要想柑橘品质好,不能只看天吃饭,必须要有技术。为优化柑橘品种,有效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柑橘产业提质增效,养鹿镇对部分柑橘园进行高接换种,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的形式,促进全镇柑橘产业提档升级。

养鹿社区麻柳塘地势低洼,易遭受霜冻,从而导致柑橘减产,农户的利益也因此出现损失。在经过去年的试点之后,今年3月,在县农业农村委的指导下,养鹿镇对麻柳塘770亩伦晚进行了高接换种,嫁接了优质品种“龙回红”。

“龙回红的甜度和水分都非常好,每年11月上市,能够避开霜冻期,有效解决冻害给农户造成的经济损失。”养鹿社区党支部书记吴红介绍,嫁接后的柑橘第二年便可试花,第三年可以挂果,第四年便能大规模投产。

今年以来,养鹿镇把柑橘产业提能升级作为全镇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坚持“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着力提升柑橘品质,深入实施生产标准化、经营组织化、产品品牌化、销售多元化、农旅融合化战略。今年,已完成了养鹿社区麻柳塘、中山杨柳沟900亩柑橘高换,建成宝寨村200亩智慧果园,建成31套水肥一体化设备,覆盖面积达6070亩,培育新型农业市场主体196家。

养鹿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点串线打造柏林坡、麻柳塘、刘家坪、镇江寺等生态绿色晚熟柑橘现代精品示范园,深入推进管理智能化、水肥一体化、运输轨道化、管护社会化建设,争取实施低效果园高接换种5000亩,积极培育柑橘生产、销售、加工市场主体,争创市级龙头企业2家。(记者 刘婷)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