蔈草镇石笋村:小小桐叶粑拓宽群众致富路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云阳陈学容  2022年12月30日 10:14

云阳网讯(通讯员 代雯)石笋村位于蔈草镇东部,多年来村民主要靠传统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困难。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石笋村党支部积极整合村内土地、各类人才,由村党支部牵头建设桐叶粑加工厂,组织群众抱团发展“粑粑”经济,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坚持党建引领 让干起来更有劲头

石笋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采用“支部引路、人才铺路、产业兴村”的发展思路,通过入户走访、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等方式,多方面征求意见、多范围分析研判、多渠道争取资金,凝聚群众智慧,结合村内土地闲置和桐叶粑制作技术精湛等实际情况,精准锁定桐叶粑制作产业。今年年初,石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村干部、村民共同出资修建厂,厂房占地300平方米,包括洗叶间、发酵间、晾晒间、操作间、原料库房、包装间、成品库房等,设计年产量40万个。

“近年来,蔈草镇针对疫情常态化现状,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把盘活、做优特色农业产品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让特色农产品销售不受疫情影响,促进农户持续稳定增收。蔈草桐叶粑被列入我镇‘一村一品’项目重点扶持发展,目前已初具规模,还获得了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笋村支部书记吴国平说。

坚持聚力赋能 让强起来更有力量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推行“党组织+技艺传承人+农户”的运营模式,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主导,村“两委”成员带头,动员党员、桐叶粑技艺传承人、一般农户加入该项目,形成利益联结共同体。充分发挥党组织资源优势,拓宽市场渠道,将村民和集体的项目资金、土地、技术等资源联合在一起,让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积极引导种农户抱团发展,化“单打独斗”为“合力攻坚”,确保农民收入与集体经济“双赢”。村集体以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入股20万元、占比50%,技艺传承人以技术入股占比50%,带动农户10余就业人月均增收1500元。

技艺传承人梁伦平在入股之前已从事多年个人桐叶粑制作工作,他表示:“以前都是在家里小打小闹,产能有限,收入也不稳定,现在村里成立了技艺传承人,我就转移了这个‘好地方’(新建的桐叶粑厂),党支部投资买来了全自动杀菌锅、空气压缩机、充氮气包装机等新设备,随着厂子7月开始正常投产,收入也增加了,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坚持科学谋划 让富起来更有保障

蔈草桐叶粑作为特色产业项目,厂子从建设初期就决定要走品牌化发展道路,一是聚焦农产品品牌化目标,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管理,保证产品质量和口碑;二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生产多选式的产品,根据需求分拣包装,以适应不同顾客需求;三是多渠道经营,生产出的产品可作为县内企事业单位年终福利,也可以与县农高、民康等知名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加工服务,确保销路畅通。

截至目前,该项目总体建设和配套设施已全部完成,目前已开始生产。每年预计销售额60万元,可解决10余人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村民可根据比例参与分红,真正实现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同步增长。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