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溪镇:产业兴民风淳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华龙网  编辑:陈学容  2022年12月31日 12:56

位于云阳县七曜山生态自然保护区内的泥溪镇,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土地贫瘠,曾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近年来,泥溪镇从产业和民风等多方入手,激发老百姓内生动力,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如今,致富之花遍开泥溪热土,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洋溢在村民们心间,泥溪镇也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图片

泥溪镇干净整洁的街巷。云阳县乡村振兴局供图

产业兴旺 无花果鼓了百姓腰包

11月中旬,云阳县泥溪镇胜利村的无花果基地一片热闹。游客提着篮子在两米多高的果树间,采摘紫红饱满的无花果。他们一边品尝鲜香甜美的果子,一边采摘鲜果放入篮子。

“我们住在云阳县城,听说这里无花果品质好,特意带着一家老小来采摘游玩。”游客熊先生说,他尝了几个果子,味道非常不错。

在果树间忙碌的除了游客,还有不少工人。

“摘果子、打叶子、切果干,都是手边事情,70元一天,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可以照顾一家老小。”村民张英兰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

据基地负责人张碧春介绍,他以前在外地就在种植无花果,2021年在当地政府的带动下,决定在家门口创业。目前,基地占地50亩,建有50个标准大棚,种了1万多棵树。

“我们种植的无花果品种主要是玛斯义陶芬和芭劳奈,今年总产量约4万公斤,鲜果采摘期从6月持续到12月。”张碧春介绍,除了鲜果采摘,他还购买了一台烘干机专门制作无花果干果,经过长达10多个小时的连续低温烘烤,果干保持了原滋原味,吃起来更香甜软糯,也更易于保存。通过现场采摘、制售果干和网络销售,今年无花果产值可达70余万元。

除了发展无花果,泥溪镇还建成标准化晚熟柑橘产业园5500亩、乌梅产业园3000亩、累计发展黑木耳100万段,建成香菇产业园,年生产能力达60万袋。

这些实实在在的产业,让老百姓底气十足。

民风淳朴 微“积分”算出文明值

“老辈子,我给您家算算第三季度的乡风文明积分:娃儿考起211本科大学积20分,环境卫生评比三个月积15分……一共积了57分。”这是泥溪镇石缸村积分评议员在给村民黄承奎算第三季度的乡风文明积分账。“您家前三季度共积了230分,达到2A户家庭标准了!”

黄承奎一听,笑得合不拢嘴,“那我争取再挣70分,年底评个3A户”,黄承奎一脸自信地说。

原来,泥溪镇为响应县农业农村委的号召,在全镇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工作,每个家庭通过“增强内生动力、环境卫生、公益事业、移风易俗、遵纪守法、表彰奖励”等正向激励进行加分,还有整“无事酒”等扣分项,每季度末村民凭积分可到积分超市兑换小商品,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非常高。“新时代,大家挣积分,争当先进。”石缸村支部书记在积分兑换大会上说。

泥溪镇农户的积分,不光可以免费兑换实用小商品,还运用积分评定信用等级。比如达到A级以上的农户,优先享受惠民政策、选树推介诚信典型等。

泥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年的乡风文明积分制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有了抓手,部分村民家庭脏乱差的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邻里之间矛盾纠纷明显减少,参加学习、会议等集体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全镇人人争先进、当先进的氛围浓厚,村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