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柑橘坐上“小火车”智慧农业驶入快车道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1月04日 10:50

云阳网讯(记者 陈小娅 徐锐)眼下,我县各地橙黄橘绿,正是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在柑橘大镇双龙镇,果园里首次启用单轨运输车运送柑橘,轨道运输化也助力当地智慧农业驶入快车道。

一条长长的单轨、一节“小车厢”,眼前这个和轻轨列车有异曲同工之妙的组合就是双龙镇三堂村柑橘园新启用的单轨运输车,只需两三个劳动力,十多筐黄澄澄的鲜果子就坐上了“小火车”,在山地间平缓驶向山下的目的地。“这个轨道车可以装12筐柑橘,一筐50斤,一车就能够运600斤,按照一个人背50斤算的话,12个人才能顶得上一台单轨车。”云阳县乐惠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海洋介绍道。 

乐惠农业专业合作社在三堂村建有果园750亩,但园内山大坡陡,最大坡度超过60度,往年无论是管护或是采收,都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本个采摘季,果园在政府支持下,安装了6条山地轨道,从柑橘到农用物资都能运输,不仅解放了生产力,更节约了成本。王海洋为记者算了一笔帐,如果每天6条轨道同时运行,可节省人工50个,劳动成本最低节省5000元。

据了解,目前双龙镇正建设云阳县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轨道运输正是其中的重要项目之一。今年,全镇将在已经完成铺设的轨道基础之上,进一步完善智能驾驶、遥控操作、自动巡航、超速刹车、远程监控等功能,助力全镇智慧农业发展。

双龙镇农业服务中心副高级农艺师夏兴成说:“轨道运输车是我们建设智慧果园的重要抓手之一,目前我们已经完成18条铺设,长达5500米。2023年我们将在全镇其他山区果园继续铺开,以此推动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