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2022年绿色食品产值预计突破30亿元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1月17日 11:42

绿水青山不仅是优质的生态资源,也是发展的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自身资源禀赋,从扩量培优、把控源头、打造品牌、提升服务等方面入手,致力于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全县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呈现出成长性好、质量稳步提高的良好态势。2022年,全县规上绿色食品企业达30家,预计产值突破3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12%。

培育壮大产业链

政策扶持见成效

恒顺重庆调味品有限公司作为江苏恒顺醋业在西南地区唯一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恒顺香醋、豆瓣酱和以火锅底料为主的复合调味品,是“重庆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云阳县食品安全示范企业”。为持续壮大调味品特色产业链群,该公司积极实施项目改造,目前正着力建设年产10万吨调味品智能化生产项目,加快新品开发和工艺改进步伐,全面提升行业竞争力。

“我们的‘一菜一包’系列包括麻婆豆腐、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回锅肉等多种调料,消费者只需买上一包调味料,就能按照说明做出一道正宗美味的川菜。”公司副总经理邹梦华介绍,“一菜一包”系列产品目前已出口美国,2022年销售值达1000万元,下一步,公司拟建7条万吨级生产产线,力争实现产能翻番。

“我们大力支持食品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积极开展‘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引导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不断打通食品生产基地、食品加工企业、食品终端销售等整个食品产业链条梗阻。”县经济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大力培育产业链,他们还制定了《云阳县支持千亿工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深入落实市级、县级各项奖补政策和政府增信贷款政策,助力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兑现奖补资金1300余万元,27家食品企业获得奖补资金近450万元,发放知识价值贷款单笔最高500万元、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单笔最高300万元、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单笔最高800万元。

精选优质原材料

严格把好质量关

重庆宏霖食品有限公司与重庆农高集团“强强联合”组建,秉持“吃得更健康、生活更美味”的经营理念,致力于午餐肉、预制菜、米面点、复合调味料等4种食品研发生产。该公司依托云阳农业资源丰富、种养生态良好、农产品优质的优势,自建多个原材料种植基地和规模养殖场,精选优质原材料,用于食品生产研发,紧紧抓住消费者的味蕾。

“我们对种植原材料的要求很严格,例如海拔、温度等都要严格把控,比如青花椒只有在海拔400m左右的麻度较高,所以我们就在外郎乡建立了专门的基地,保证原材料的质量。”重庆农高宏霖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晓奉介绍,公司还持续优化管理模式、增加设备投入、聘请专业管理团队,高标准建设了生产车间、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引进ERP系统和智慧化工厂系统,对研发、生产、包装等流程进行数据化管控,确保原辅料可溯源、可掌控,确保每一份产品品质的标准化、流程化。

为了给绿色食品生产提供保障,近年来,县农委努力做好源头治理、奖励扶持和质量监管工作,从产地环境和生产技术上着力,加大农产品抽检力度,实现对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全覆盖,并围绕特色优势农产品,不断推动全县绿色食品发展。

“为了把好质量关,我们在每个乡镇、街道明确了一名网格化管理员,在每个村、社区明确了一名协管员,负责辖区内农产品生产的日常监管。”县农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我县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及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全县742家农产品生产主体使用农产品合格证,对产品质量安全进行自我承诺,并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实时上传生产数据,随时接受各级部门和消费者的检查监督,54家绿色食品认证企业实现全覆盖。

寓监管于服务

以服务促监管

云阳享有“面工之乡”的美誉,鲜面占全国市场的70%。作为云阳面业生产龙头企业,连年发一直不断进行自我监管,以“敬业、精业、匠心”作为企业的信念,贯穿产品生产、企业发展全过程、全领域。

“30年来专注制面,在群众的监督下,在市场部门的监管下,连年发面业将‘零添加’、‘零污染’、‘零化工’做到极致,正因为对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严格把控,才能实现面条质量稳定、口感清爽、劲道好吃、久煮不烂。”连年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小艳说。该公司引进国外低温慢速干燥法,严格按照高干燥温度不超过35℃,距离为400米左右,时间为7~8小时的工艺要求,模仿自然干燥,形成制面精髓的“工艺标准”,不仅生产稳定,而且产品质量可靠。

在食品安全与质量把控上,县市场监管局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理念,坚持“食品安全”与“服务发展”并举共进原则,一方面严格把控监管提能,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以“两个责任”落实为契机,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完成制度建设和“两员”配备,定人定岗定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有效保障企业整个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另一方面,以服务为先,牵头制定《云阳县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暂行办法》,给予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在商标和发明专利转化运用等方面享受100元~50万不等的资助和奖励,推动食品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依托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全过程网络留痕、全链条闭环监管。实施生产环节食品抽检,实现在产企业全覆盖抽检。加强食品安全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三责’有机融合,监管成效有效提升。”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全县规模以上绿色食品企业达30家,预计产值突破3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12%。绿色食品产业市级专精特新达4家,创新型中小企业30余家。“云阳小面”获批市级特色产业建设基地,获各类认证产品95个,品牌授权65个;绿色食品商标2858个;获批国际贸易发展基地和市出口示范基地6个;新增绿色食品行业发明专利37件,高价值发明专利11件。

开发绿色食品对于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农产品质量、促进食品工业发展、增进人民身体健康都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接下来,我县将持续加大各项措施实施力度,拓宽绿色食品产业范围,集成推广适应性强、实用性强的绿色技术模式,大力培育农业高端品牌,做精做深绿色食品产业,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云阳新篇章。(记者 张扬凤)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