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陈中明: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我的电影不“散场”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1月28日 09:07

“陈师傅来了,大家快来看电影哟!”

.......    

近日,高阳镇人气旺盛,一场社区露天电影即将拉开帷幕,附近的人们奔走相告。

图片

大家口中的“陈师傅”—— 已过古稀之年的电影放映员,陈中明,这天特意从片库选了喜剧片《功夫》,想为观众送上过年的欢乐。夜幕降临,已经开场的露天电影吸引了越来越多观众:慈祥的老人,甜蜜的情侣,活泼的儿童.....

图片

“看喜剧片很高兴、很开心,过年看一个露天电影,很多人围在一起,很浪漫,很有氛围感。”拉上好姐妹一起看露天电影的朱良桂说。

“感觉好有小时候那种亲切感,好怀念啊!”刚刚才从外地返乡的居民叶松,被电影吸引停下了脚步,和大家一起看得津津有味。

图片

跟随幽默的剧情,广场不时传出“哈哈”大笑声,弥漫着欢乐的氛围。眼前的其乐融融让陈中明也乐在其中,就如同51年前第一次放电影那般。

那年,陈中明19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小陈,从明天起,你和战友一起学放电影。”刚进部队不久,陈中明收到了这样的工作安排,从此,便与放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  

图片

“这是我们刚开始用的35毫米胶片放映机,叫解放103,这台机器的零件,我到现在还全都记得很清楚。”在陈中明家的相册里,一张老照片激荡起他51年前的回忆。 

放映机到电影,只相隔一束光,这束光投向大荧幕,也投进陈中明心中,点亮了一个年轻人的理想:“真的就是我的理想,我们小时候,县里的来村里放电影,从那时起我就崇拜这些放电影的师傅。”

图片

“还是放电影吧!”1975年,高阳公社电影队来了一位新人,随着鲜章盖下,陈中明毅然定下了退伍返乡后要走的路。

后来,他受聘于县电影公司,再后来,自己做放映员。在高阳片区乡镇几十个村之间,他走过山路,骑过摩托,穿坏了100多双胶鞋,背运设备加起来已重逾10吨。随着村村通上公路,他又自费购买了汽车方便出行放电影。

图片

“放电影是一个乐趣,大家看得有劲,身临其境,我也越放越有劲。”尽管放电影补贴微薄,不足以成为家中的主要收入来源,但陈中明从未割舍这份热爱。 

图片

这份热爱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每次放电影前的准备工作,老伴儿彭时英都是最佳拍档,和陈中明相濡以沫几十年,她也成了半个电影人。接电线、搭荧幕、装设备...... 看上去笨重的设备和专业繁琐的程序,在两位老人手中早已是轻车熟路。

图片

几十年下来,陈中明经历过电影业的低谷,也见证了它重放光彩。随着国家文化惠民政策落地,库里的影片越来越丰富,题材从关爱留守儿童到农业知识科普片,无不成为群众的一份精神食粮。而放映设备也是越来越现代化,从2009年开始,放映设备更新为数字放映机,如今已是第三代。

图片

进村,进社区,进学校...... 一次次为山区群众送去光影的精彩,人们十分喜爱这位陈师傅。在高阳,大多数人都认识这位性格和蔼的“陈师傅”。每次放映,更像是老友们的相逢。“我还是小孩子就看他放的电影,那时候还是发电机,我们去那些地方撵着看他放的电影。”50多岁的高阳镇居民沈文明向记者回忆起儿时的经历。

图片

陈中明说,春节期间,已提前安排好放映时间和片单,要为返乡的人们献上电影大餐,让大家过一个热闹年。

51年,上万场放映。电影的世界华丽纷呈,但之于陈中明,无关功利与浮华,只有历经岁月洗礼后的热忱和坚守。

图片

从19岁的戎装少年到古稀老人,陈中明的热爱跨越世纪,可抵岁月漫长,他的电影也从未“散场”。

“只要有观众看,我就要坚持把电影放下去!”

记者 陈小娅 赵艳林 实习生 吴迎花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