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力药业:肩扛责任担当,走好创新之路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2月06日 09:17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发展中医药事业事关历史文化传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民生福祉改善。作为我县中医药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重庆万力药业公司积极抢抓国家大力推广中医药产业的重大机遇,依托全县中药产业基础、地域优势,不断提品质、强品牌、拓市场,深入推进中药材种植生产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持续探索中医药智能制造之路,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扛牢社会责任,带领群众迈上致富幸福路

时值二月,冷空气依旧频繁,但龙角镇泉水村海拔近800米的万力药业吴茱萸中药材种植基地,却是一片火热景象——10余名村民正趁着难得的晴好天气,为满山坡的吴茱萸刷白、除草、追肥。

吴茱萸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呕、助阳止泻的作用。这些年,在万力药业的大力推广下,吴茱萸逐渐成为当地老百姓心中炙手可热的“致富树”。

年过七旬的黄学敬老人,是土生土长的泉水村人。靠着在基地务工,每年能收入1.8万元,这对年老的他来说,可谓是一笔不小的收益。“平时就是锄草、施肥、防治病虫害,另外帮助基地协调下劳动力。只要勤快点,不偷懒,一年下来,我们老两口能挣三万多。”黄学敬笑着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带动更多群众过上好日子,近年来,万力药业采取“基地+公司+农户+村集体”的发展模式,统一实行标准化集约化种植管理,先后在上坝、龙角、盘龙等9个乡镇、16个村,自建中药材种源种植基地8000余亩,与周边区县共建基地2万余亩,截至目前,公司自有基地达3万余亩。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股权分红、技术引领等渠道方式,有效带动8600多户种植户年均收入1.2万元以上。

“我们在泉水村共发展吴茱萸550亩,土地流转费是500元/亩,工资是100元/天,加上股权分红,年人均收入保持在一万两千元以上。”该基地负责人黄承国介绍。

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是龙头企业发挥联农带农作用的应有之举。此外,在成长过程中,万力药业始终坚持企业业务发展与践行社会责任齐头并进,充分展现本土企业的情怀与担当。在疫情防控阶段,主动向社会各界捐赠口罩、消毒酒精、测温枪、防疫药品等共计30余万元,免费给市民配送中药饮片及防疫汤剂计50000人次;在抗旱救灾中,积极捐赠水管、水泵、防暑药品等物资20余万元。仅2022年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近60万元。

注重科技赋能,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创新是驱动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近日,位于云阳工业园区黄岭组团的万力药业中药饮片研发及体验中心项目一期工程竣工,一个个崭新的大型专业设备“搬”进了新家,技术人员正忙着安装调试设备,部分工人已开始试生产。

作为一家集中药饮片研发、生产、销售及中药材种植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万力药业在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国粹精髓的基础上,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积极探索中药智能制造之路,不断为中医药产品注入创新“基因”,推动高新技术产品规模化、新型中药品种系列化、质量检验控制现代化,助力全县中医药产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与老厂相比,新建车间在硬件设备设施、软件平台搭建、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升级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将改变中药饮片生产的传统印象,向智慧车间、智能化工厂发展。”万力药业生产副总经理熊凯介绍,项目达产后,每年可生产中药饮片3000吨,大大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接下来,还将新建大健康保健品、食品、精致中药饮片、经典名方车间,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拥有多条标准生产线,中药饮片品种300多个、品规1500多个,22项实用新型专利,2022年销售收入8300万元,获评专精特新、两化融合、高新技术、科技型企业,跻身全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在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引领下,万力药业的发展路子越走越宽广。

聚万众之力,做济世好药。“只有企业发展好了,才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才能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致富。”公司董事长黄颂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践行好企业责任与担当,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围绕“做大企业、做优产业、做强事业、成就伟业”目标,坚持走好中药智能制造之路,时刻保持奋进者姿态,狠抓机遇、勇立潮头,切实用新思想新理念新作为,奋力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阳贡献更多企业力量。(记者 刘冲 刘婷 赵艳林)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2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