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服务好 企业有“赚”头——云阳开展“我为企业找政策”活动,兑现各类惠企资金5.2亿元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2月21日 09:19

“您的企业已满足《云阳县稳企惠企政策》中的农田宜机化整治项目奖补申报条件,请您及时登录查看,到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前几天,云阳金田塑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田塑业”)负责人的手机收到这样一则短信。他这才知道企业已经达到了奖补申报条件,于是赶紧申报。

图片

这是云阳县“我为企业找政策”活动中常见的一幕。为打通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去年5月,云阳从企业需求出发,变审批为服务、用“算力”替“人力”,创新开展“我为企业找政策”活动,截至目前,已为25221户企业“找”出了5.2亿元。

为企业找政策,如何找得全、找得准、能兑现?15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惠企政策一站汇聚

将“文件”解析为“条件”

“要为企业找政策,就得先厘清政策。为了让稳企惠企政策既全面丰富,又通俗易懂,还符合云阳本地企业实际,仅仅是梳理政策,我们就花了差不多1个月。”云阳县发改委综合科负责人张志强说。

首先,云阳对国家、市级、县内已出台的所有稳企惠企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包括税收减免、金融信贷、社保就业、产业扶持和其他纾困政策等五大类,明确每项政策的办理要件、办理流程、办理地点、咨询方式等内容。在汇编成册的同时,还通过“云上营商·政策通”平台进行“一站”汇集。经过多轮补充调整,稳企惠企政策已从最初的179条,动态调至现有的220余条。

图片

政策汇编收录就是要把一个个“文件”解析为符合企业的“条件”,让稳企惠企政策既准确,又易懂,还要便于操作,这就格外耗费心思。以税费优惠政策为例。“税费优惠政策量多且杂,要从大量的政策中分类梳理出各行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8批次300余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堵点,为他们带去真正的税费红利。”国家税务总局云阳县税务局法制科王美玲说。

在此过程中,该县各行业主管部门既各司其职,也通力合作。比如,云阳县大数据发展局、县工商联等部门就负责为政策分类别、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贴标签;县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则牵头打造“云上营商·政策通”平台、整理全县市场主体信息、汇编涉及各自主管的行业政策等。

图片

“分类别、贴标签,其实就是根据不断汇集的数据,针对企业建立起一套标签体系。”张志强说,比如云阳盐化有限公司,其行业归属是工业制造业,他们就通过对其所属行业、企业规模、创新能力、福利保障、市场主体类型、以及其他特定领域等维度的考量,结合相关政策,为其贴上了科技型企业、稳岗企业、外贸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规上企业、参保企业、工业制造业等标签。

惠企事项一键匹配

有企业收到38条精准推送

既要找得全,还要找得准,就需要将稳企惠企政策与企业实际需求进行一键匹配,这当中,“云上营商·政策通”数字化平台功不可没。

图片

“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组织形式、成立年限、行业分类、经营行为、纳税情况等核心数据,平台可以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在此基础上,就可对各类稳企惠企政策的适用对象、条件、奖补内容、政策层级等内容进行分类和标记。”云阳县发改委营商环境科科长朱翰林告诉记者,经过这样的智能化分析后,就可实现对企业的“量体裁策”。

图片

“去年以来,我们已收到来自平台的38条政策一键匹配信息,涉及金融信贷、社保就业、产业扶持、招商引资、普惠性政策等多个类别。”重庆万力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力药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有人专门进行政策研究,但不可能都吃得透,“所以我们就特别需要这种精准推送。”

图片

“以前虽然知道有不少惠企政策,但如何查询挖掘,使之与企业匹配,我们并不太了解。”金田塑业办公室主任谭昕告诉记者,在收到稳企惠企政策短信提示后,他们才知道原来公司已经符合了农田宜机化整治项目奖补申报条件,赶紧及时进行申报。对这种政府主动将政策与企业匹配,并进行精准推送的做法,谭昕连连点赞。

线上线下协同服务

兑现惠企资金5.2亿元

线上,有及时更新的政策库、精准的大数据匹配;线下,则是云阳县658名驻企服务员主动出击,上门为企业提供全过程服务。

“各级各部门,尤其是驻企服务干部,既要眼睛向上盯政策、更要脚步向下跑企业。”这是云阳县对“我为企业找政策”活动提出的一条硬性要求。

图片

“除了帮我们找政策,驻企服务员也会经常过来,当面了解我们有什么需求和困难,帮我们想办法。”万力药业负责人说。

朱翰林就是万力药业的驻企服务员,自结为“对子”以来,他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10余次。除了帮忙落实各项政策,还帮助企业拓展沿海市场、引进专业人才等。去年,万力药业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苏州市中医院、南京市中医院共建中药材基地3500余亩,就是朱翰林直接促成的。

图片

瑞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食用菌种植和农产品销售的企业,常年吸纳当地40多名脱贫人口、残疾人等低收入群体就业。去年,受高温干旱影响,农产品产量有所降低,企业面临一定困难。

云阳县桑坪镇劳动和就业保障服务所副所长阳刚是该企业的驻企服务员,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他立即以云阳县人社局下发的《关于印发〈云阳县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为依据,详细向企业负责人解释了帮扶车间的申报条件、认定程序和奖补标准,并全程指导企业准备申报资料,帮助企业跑流程、办手续、积极对接主管部门。在被认定为就业帮扶车间后不久,瑞谷农业就获评为“优秀”等次车间,得到了10万元奖补,缓解了企业发展困境。

据了解,自去年5月开展“我为企业找政策”活动以来,截至目前,云阳已向全县各类市场主体推送稳企惠企政策69万余条,惠及25221户企业,兑现各类惠企资金5.2亿元。

图片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3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