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改进行时 |“问题渠”变成“放心渠”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3月17日 16:50

“还是巡察组的力量大,我们反映了两年多的渠堰整修问题,你们来了不到两个月就帮我们解决了。现在,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夏天干旱的时候缺水了。感谢你们为我们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近日,渠马镇白岭村一村民拉着巡察组副组长龙代军的手,动情地说。

2022年12月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渠马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察。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把民生问题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着力解决群众所盼所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在下村走访时,白岭村多名村民反映:位于该村的会龙水库因引水渠年久失修,渠坎多处地方垮塌,渠内淤泥堵塞,已经失去引水功能,致使会龙水库蓄水位降到历史同期最低水平。村民担心在雨季来临时,有水不能蓄,将严重影响渠马镇3个村及毗邻的养鹿镇1个村共计1500户5000余人的生产、生活用水。

渠堰“不通”,群众心里“添堵”。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了解到基本情况后,立即赴现场察看会龙水库的蓄水情况。现场走访、察看得知,会龙水库引水堰是会龙水库主要进水堰,该堰集雨面积约3平方公里,上一次整治时间为2010年。近两年,因缺少管理和维护,渠堰已多处垮塌,绝大部分集雨已不能通过该渠汇入会龙水库储存,致使会龙水库蓄水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得不到保障。

摸清情况后,巡察组赓即将此问题交办给渠马镇党委,要求立行立改。针对巡察组反馈交办的问题,渠马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组织整改专班,立即筹集资金,规划修复方案,快速推进整改工作。

在巡察组的大力推动下,今年2月初,引水堰正式启动维修。2月底,长1480米,高1.2米,宽1米的引水堰建设完工,并通过验收。至此,堵在群众心中的“问题渠”变成了“放心渠”,彻底解决了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渠马镇党委迅速组织镇机关干部,深入各村排查塘堰存在的堵塞、垮塌、清淤等问题,并立即实施整治。全镇累计疏通引水堰5条1万余米,修复引水涵洞8个,惠及1.1万名群众。同时,该镇举一反三,建立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定期巡查、定期清理等制度6项。

“巡是方法,改是目的。边巡边改,就是要督促被巡察单位马上行,立即改,让巡察成效立竿见影,充分彰显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一巡察组组长余明江说。

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云阳县委巡察机构紧盯乡村振兴、涉农惠民等重点领域,切实让巡察成果更多惠及基层群众。第一、二轮巡察累计发现问题841个,移送问题线索34条,推动解决水口镇佛安村村民土地租金拖欠、石门乡等乡镇食品安全等一批民生问题,惠及群众5万余人。

(记者 郑红均)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