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狮镇:做靓红色名片 写好“咏梧故里”文章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3月20日 17:02

自2022年被明确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对象以来,红狮镇充分发挥辖区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乡村旅游等优势,继承红色血脉,擦亮红色名片,奋力写好红色美丽“咏梧故里”文章。

近日,走进红狮镇咏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一条整洁宽敞的红色巷道映入眼帘,社区沿革、革命先驱彭咏梧、铁血下川东……一个个关于红狮的“红色”故事在这条小巷道中重现。二楼的乡情陈列馆里,红狮镇历史事件,社区乡贤榜、荣誉榜,当地民俗文化等内容清晰可见,闲暇时候的居民会到这里来逛一逛,了解红狮的历史文化故事。

“这里有很多关于红狮的传承故事,平时没事的时候我都会来这里看看。”家住附近的居民刘永玖说,乡情陈列馆为他们了解红狮故事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平台。

红狮镇咏梧社区是川东游击纵队政委、革命烈士彭咏梧的故乡,社区内建有彭咏梧纪念馆、彭咏梧小学、彭咏梧江姐塑像广场,是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作为我县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红狮镇深挖当地红色资源,融合红色旅游、特色产业,让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咏梧社区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打造党建工作先进社区,深度挖掘整理了彭咏梧、江竹筠红岩英烈的革命故事,厚植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底蕴。”据咏梧社区党委书记卓琼介绍,在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进程中,咏梧社区充分发挥了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农耕文化、乡村旅游文化等优势,探索打造了红岩先锋变革型党组织,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以文化人,乘风化俗。

除了党建工作先进社区的建设,红狮镇还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积极推动人居环境改善,打造辐射全镇的红狮咏梧广场,革命先辈彭咏梧和江竹筠伉俪的雕像伫立于鲜红的党旗旁,同时还将“新时代组长”“基层纪检人”“板凳当腿走出新生活”等各类红色文化故事搬到大众面前,着力提升红色美丽试点村庄创建内涵。

自被明确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对象以来,我县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编制了《云阳县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红狮镇咏梧社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清单》,内容包括“咏梧故里”标识景观、红狮广场功能提升、彭咏梧纪念馆整修工程、咏梧移民小区综合帮扶工程、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等共计15项。截至目前,已完成《实施方案》中的14项,完成率达93%。

接下来,红狮镇将继续深入探索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充分发挥红色美丽村庄的政治效应、社会效应、经济效应,让基层党组织更加有力,让红色文化浸润心灵,推动“咏梧故里·五彩红狮”红色美丽村庄成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的典范。( 记者 刘婷 实习生 幸位佳)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