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丨云阳:赛马比拼 赛出乡村发展新动力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3月21日 08:37

图片

云阳县巴阳镇打造的巴阳村人居环境改造示范点。通讯员 谭优平 摄/视觉重庆

“我们现在有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就是没有退路”“短短一周时间,我们就兑现了当初在招商引资时的承诺”……在前不久云阳县举行的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现场,来自该县各乡镇(街道)的2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同台“打擂”,讲村情、亮经验、晒成绩,展风采、比干劲、谋思路。

“此次‘大比武’,只是云阳打造‘兴云赛道’实施赛马比拼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3月14日,云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赛马比拼工作机制是该县为了提升干部能力水平,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担当作为和增强履职本领,激发镇街部门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所搭建的一系列晾晒活动平台;“兴云赛道”则是系列晾晒活动的统称,包括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组织委员观摩交流活动,镇街部门“双晒双评”活动等。

通过动态晾晒、赛马比拼,打造“兴云赛道”这一品牌,云阳县基层党组织赛出了动力、赛出了速度、赛出了活力。

赛出动力

有差距就要想办法赶上去

3月14日,云阳县凤鸣镇阳凤村春意盎然。

“全镇24个村,跑在前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有100多万元,我们才10来万元。”阳凤村党支部书记邹江云说,正是因为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中看到了差距,去年9月底,他们在全县率先推出“我在凤鸣有块地”项目,在村里辟出6余亩土地,切分成30至60平方米不等的小块,以每平方米15至20元价格供市民认领种植蔬菜,该项目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捧场。村里又顺势修建起作为餐饮住宿配套的“南山挹秀”,打造“我在凤鸣有个家”项目,租赁闲置农家进行改造后,转租给向往田园生活的城里人,让他们“来得了,留得住”。

塔吊、脚手架、工程车……10公里外的凤鸣镇黎明村,同样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今年“五一”前夕,斥资6500万元打造的黎明村农文旅融合园将与游客见面。

“过去,我们村集体经济主要依靠劳务收入和闲置资产的租金收益。”黎明村党支部书记彭宁说,村里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彭氏宗祠、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清代民居群,黎明村也相继入选重庆市传统村落和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他们便计划对文物进行保护性开发,迈入农文旅融合发展“快车道”。

自2021年以来,云阳县每年都要开展“双晒双评”活动,全县42个乡镇街道和73个县属部门将党的建设、产业发展成果、基层治理成效、招商引资等工作晾晒在由县领导组成的观摩团面前,观摩团现场验收、照单打分、片区排名,年终考核。

“知其不足,而后奋起。我们通过‘双晒双评’看到了自身发展的不足,就组织全镇24个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分批次前往县内外其他村子进行现场观摩。”凤鸣镇组织委员谭小蜂说,大家在“红脸出汗”的同时,找差距、学经验,形成互学比拼共进步的氛围,通过赛马比拼赛出谋求发展的新动力。

赛出速度

一周解决投资方三大诉求

“短短一周时间,我们就兑现了当初在招商引资时的承诺。”2021年,在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上,巴阳镇永利村党支部书记万丹谈到这个项目时颇为自豪。

他说,2020年,村里在引进一个投资近7000万元的养殖项目时,对方希望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企业用电、建设用地、道路修到厂门口三大问题。为此,永利村拼时间、抢进度,多方协调努力,仅用了一周时间,就解决了投资方提出的三大问题——牵设起2公里长的电线、流转了110余亩土地、修建好从主马路到厂子的近一公里道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我们被永利村的高效率和诚意所打动。”重庆训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六三说,这样的速度完全出乎预料。

“永利速度”带来的效益也显而易见:训康农牧公司已在当地形成年产值近亿元的养殖规模,还吸引了其他4家规模化智能化生猪、牛羊养殖企业集聚,并带动了畜禽粪污生态化处理中心的落地,形成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有机统一。

畜禽粪污生态化处理中心的建设同样体现了“永利速度”:2021年8月选址规划、2022年9月建成投产,短短一年时间,一个占地107亩、年处理能力10万吨的畜禽粪污生态化处理中心拔地而起。

“目前,我们正进行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在提高产能的同时还能减少人力成本。”负责该中心运营的云阳县农高永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主管项瑞介绍,所谓畜禽粪污生态化处理,就是将养殖场粪污经腐熟发酵后,生成有机肥返田,用于果蔬种植。

该中心不仅实现了对云阳县内畜禽粪污的生态化处理,还带动了永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除了每年固定的15万元分红外,村集体持有该公司7%的股份,并享有5000吨生态肥销售权,还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云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坦言,通过基层党建赛马比拼,实现了基层党员干部从“要我变革”向“我要变革”、从“适应变革”向“引领变革”、从“承载压力”向“释放张力”的跃迁。通过全方位激发组织新形态、干部好状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明显增强。

赛出活力

偏远乡村成了游客“打卡地”

站在云阳县巴阳镇巴阳村临江而建的景观长廊远眺,网红“打卡地”五指印江田园综合体尽收眼底,漫山桃花与一江碧水相映成趣。

“周末一天可以收入5000多元,节假日单日收入近2万元。”巴阳村全地形山地越野车项目经营户汪俊说,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来自云阳及周边区县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这里位置比较偏远,原来出名的只是枇杷,没想到环境变美后,能吸引这么多游客。”

变化始于当地从2021年开始进行的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巴阳村不仅建起了智慧枇杷园,还依托“五指印江”田园综合体发展起集观光农业、生态旅游、项目体验于一体的农文旅综合项目,仅今年春节假期,就有上万名游客慕名而来。

巴阳镇组织委员叶子语认为,巴阳村的变化,正是坚持党建引领院落式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学习先进、找寻差距,以乡村面貌的焕然一新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我们联合县农业农村委、县财政局,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年评比三项机制,大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云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县44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总收入达1.39亿元,同比增长40%,顺利突破亿元大关。接下来,云阳把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作为固底板、补短板、延长板的有力抓手,继续在赛马比拼中提升组织能力,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交出基层党建高分报表。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