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街道凤岭村: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3月27日 10:27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人和街道凤岭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围绕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的要求,以“一统六化”为基本路径,在夯实党建阵地、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做足文章,全面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居民基层治理新格局。

开放型组织提升产业发展质效

近日,在人和街道凤岭村沈家湾(小地名),几名工人正忙着在给果树去杂,你砍树,我修枝,他清理,工人们合力配合,现场井然有序。

图片

凤岭村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全村拥有枇杷1600亩、柑橘1400亩、龙眼500亩,但其中部分为老百姓自主管理,存在产业发展不集中的情况,今年凤岭村决定对产业进行提能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质效。

“去杂能够有效提升果子的质量,我们去杂的同时还会对去杂区域进行补植补种,届时能够提高三分之一的产量。”据去杂施工现场负责人胡来琼介绍,目前全村共有80余名工人在进行去杂以及补植工作,预计在六月底能够全部完成。

图片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近年来,凤岭村以柑橘、枇杷、龙眼等特色产业为抓手,带动了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增收。

“平常没事的时候我就在果园里来打点小工,一天能够挣150块钱。”村民温定付告诉记者,在这里打工还不耽误家里的农活,很是方便。而除了务工,每年果子成熟时,温定付还为客商进行代收,加上自家种的柑橘和枇杷,每年能增收2万余元。

图片

全面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设施农业。在重庆曼中田生态农业园内,工人们正忙着给龙眼基地安装水肥一体化设施。

“以前施一次肥,十多名工人需要十天左右才能完成,通过安装水肥一体化设施过后,八名工人三天之内就可以完成。”重庆曼中田生态农业园负责人聂娟介绍说,水肥一体化涉及面积有200亩,同时园区还在进行山坪塘整治和轨道车安装,能够有效提高农业发展效率。

图片

乡村振兴,产业要先行,只有产业发展了,农民才能切实享受到更多乡村发展带来的红利。近年来,凤岭村通过强党建,有效利用撂荒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村种养殖业全年实现收入1800余万元,有效带动户均增收2万余元。

“目前,我们正在对产业实行提能升级改造,在园区进行去杂600亩,补植龙回红脐橙300亩,对150亩老枇杷和150亩老红桔进行高换改良,在龙眼基地增加水肥一体化设备、安装采摘轨道和整修抗旱池。”凤岭村党支部书记万庭军介绍,改造完成过后将大大提高产业发展效能。

图片

今年凤岭村还将加快构建开放型党建引领发展,以建设“五指印江”田园综合体为重要契机,按照“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要求,对全村产业进行提能升级,提速2000亩的产业高换项目进度,结合产业基础、自然资源要素等,突出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融为一体的农旅项目、文旅项目,提升凤岭“田园会客厅”知名度。

创新型组织提高村级治理水平

“老辈子,最近身体怎么样,我来给您测下血压......”在凤岭村居民点,乡村医生李永东像往常一样,来到村里的老人家中,为他们测血压、血糖等,虽然看似简单的工作,李永东每年都要重复无数遍。

图片

“我们每个季度都要上门为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测血压、血糖,包括还有身高体重。”李永东介绍,通过一些常规的体检,让老人提前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告诉他们如何调养,全力为基层群众健康“护航”。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牵着“朝阳”,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面对青年人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服务保障不足等现实问题,凤岭村组建了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志愿服务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

“我们每年都要开展入户走访留守老人、儿童活动,为他们送去物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万庭军介绍,志愿服务的开展对群众具有很大的引领作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改变了村民的观念,在村里形成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美好局面。

群众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只有深入到基层群众之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凤岭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创新基层治理,创建“共护两山”志愿服务品牌,组建了9支志愿服务分队,涵盖了助农春耕、人居环境、文明礼仪、矛盾纠纷协调、乡村治理等多个方面,全村参与志愿者达271人。

图片

“我们通过多种形式为村民宣传政策,包括入户走访、召开院坝会等,让村民了解国家政策和方针。”万庭军介绍说,经过志愿服务队一系列的活动和政策宣讲,村民法治理念、人文素质得到了提高,凤岭村成为了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社会和谐、产业兴旺的示范村,群众参与乡村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新风尚正在逐步形成。    

图片

接下来,凤岭村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的要求,建立学习型、开放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组织,推动凤岭村基层治理观念现代化、工作体系化、运行法治化、管理扁平化、平台数字化、能力实战化,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婷 实习生 幸位佳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3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