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出思想“峡谷”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3月31日 15:57

“把视野放开阔些,把眼光放长远些。”近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再次释放出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号。

此前,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也强调,唯有创新思维、振奋精神,才能解放思想、打开思路,以新迎新、革新立新。

无论是“把视野放开阔些”,还是“打开思路”,前提都是要解放思想。

思想先行天地阔,理念一变境界新。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已经说明,凡是能在发展中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都是因为有思想解放这个火车头。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建设现代化新重庆面临一个极为重要的发展命题是:坚持解放思想,冲出思想“峡谷”,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谋划发展的新蓝图,以推动工作的新路径开创事业的新局面。

图片

▲风景秀美的长江三峡。图源重庆日报


重庆有很多思想解放的故事,值得记忆和叙述。重庆长江大桥桥头当年竖立雕塑的往事,就是之一。

1984年9月26日,人体艺术雕塑《春夏秋冬》在重庆长江大桥正式落成,这是国内第一次将人体艺术运用于户外城市公共空间的雕塑作品。

今天看来司空见惯的雕塑,却在诞生时掀起轩然大波,引发了数年的争论,成为当时一个重要的文化事件。

在当时,展示人体艺术是对禁忌的突破,社会争议较大。相关部门甚至发出红头文件批示,认为裸体雕像方案不妥,不宜采用。

遭遇封堵,创作组并没有放弃作罢,而是争取突围。由此,一项涉及思想解放的艰难任务展开了。创作组成员在《重庆日报》写下系列文章,通过艺术文化传播,来打开禁锢的思想。

“突破禁区并不容易,那是要以极大的勇气去冒风险的。但是,没有勇气就没有突破,没有突破就没有艺术。”

相关文章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在重庆掀起了一场解放思想的大讨论。

虽然最终作品从全裸加上薄纱才得以通过,但艺术家打破禁忌的勇气,重庆人民解放思想的讨论,已经成为了重庆人的“精神地标”。

还有一则故事。

在改革开放初期,油画《父亲》以强烈的视觉效果和朴实的情感力量,打动了无数中国人的心。

此前,油画中的“父亲”耳朵上,并没有圆珠笔,但因一位美协的领导看后,觉得人物像一个旧社会的农民,不符合当代的主题。为应对这种思想保守的领导,罗中立特意加上了一个圆珠笔,点明他是一个“有文化”的农民。

这些故事说明:重庆并不缺乏解放思想的基因,也不乏改革创新的闯劲。过去如此,现在亦然。

图片

▲重庆长江大桥桥头雕塑《春夏秋冬》之秋。郑宇 摄/视觉重庆


思想不解放,或是视野狭隘、认知缺陷,或是价值冲突、利益关联。

不少人批评年轻人,却对年轻人的想法并不清楚,只因年轻人表现出不同,就认为是“格格不入”,从而看不惯。

冷静下来想,越是思想保守、思维固执,就越不懂得欣赏年轻人;越不愿意拥抱新潮流,也就越容易固步自封。

思想不开放包容,就跟不上新的时代。勇于向年轻人学习新思维、新技术,也是一种思想解放。

从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深圳,到近几年的杭州,都是通过吸纳有新理念、新思维、新技术的年轻人,让敢闯敢创的精神成为城市精神内涵而崛起的。

不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不改变陈旧基因,不相信年轻人的力量,就不可能转换发展思维。

当前,重庆正在推进数字化变革,这对很多人的思维、思想、能力都是一种考验。

有的干部听到一些网言网语和创新概念就直皱眉头,觉得不靠谱。殊不知,如此不在同一创新话语体系,本身就说明思想观念存在壁垒,缺乏开放包容的心态,没有下沉学习的胸怀。

这些年,全国各地都在学习浙江、江苏、广东这些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拿来主义”经常是失灵的。

即便是同样的商业模式、设备机器、渠道运营,结果也大相径庭。

问题还是出在思想上。人的思维方式没转变,精神气质没提升,思想境界没打开,带来的效果,也就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新重庆建设,是新的历史任务,是重庆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对重庆来说,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冲出思想“峡谷”。只有转过眼前这道弯,才能看到前方天地阔,勇敢闯出一片海。

图片

▲游客们体验重庆过江索道。郑宇摄/视觉重庆


思想解放,最需要创新、包容精神,最需要打破利益固化藩篱,让人们思想真正走向辽阔。

因为真正涵养一座城市气质的,真正能持久作为一座城市未来价值符号的,必须指向创新,必须走向开放。

大年初七,春节后开工的第一天,重庆就要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庆“一号工程”来抓。

3月27日上午,重庆又举行了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表明重庆将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上全面发力。

双城经济圈建设,考验的是协作合作;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考验的是开放融合。而抓好这些工作的共同前提,就是思想解放。

思想不解放,就会陷入地域主义,就会掉进自利陷阱,就难以融合协作。思想不解放,就不会真正开放包容,就不可能融智借力,凝聚各方发展力量。

站在新重庆建设的起点,现在是时候解放思想,真正汲取开放和创新的力量了。

要冲出“差不多就满足”的峡谷。

重庆人很容易满足于“8D城市”,容不得别人说重庆不好、不行,尤其是和比邻城市相比较。一旦听到有人说重庆某方面不行,不论说的是否是事实,都会立即“护短”,忙于辩解。

这种地域情怀可以理解,但是这种窝在家里的自我满足要不得。要自我加压,把这种热爱家乡的自豪,变为争先创优、赛马比拼的动力,变成在全国做出特色、亮点、经验的激情。

建设新重庆,重庆人不能只满足于跟自己过去比,还要放眼全国、全球,主动与国际一流比、与先进地区比,虚心学习吸收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激发活力和生机。

要知道,重庆大城市背后还有广袤的大乡村,炫酷城市背后还有不少破旧的背街小巷。

自认为不错,未富即安,只会让差距越来越大。

一座思想解放的城市才能勇往直前,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才能前途无量。

图片▲长寿区但渡镇铁路大桥。邓中国 摄(市交通局供图)

要冲出“重名轻实”的峡谷。

重庆作为直辖市,光环不少,各种荣誉和名号很多,就连一些区县,也有不少国家级的牌子。

这些响亮名号,或为重庆改革开放赋权,或提供了赶超发展的机遇、平台,或带来了看得见的真金白银,为重庆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但也有部分同志,把政策等同于红利,把任务当作成绩,而没有真正去落地落实。这种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了的思想,绝不可取。

要干出新业绩,实现新发展,开辟新境界,就必须要细化量化落实国家战略,把政策机遇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实效。

只有冲出“重名轻实”的峡谷,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才能加快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要冲出“缺乏现代化观念”的峡谷。

大山大江的阻隔,从来都不是观念的枷锁。

在当下,再次强调解放思想,就是要培育世界眼光和开放思维,跳出精神上的重重大山,树立现代化观念,勇于改革创新,保持与时俱进,不断在追赶中发展、在跨越中领先。

只有坚持生成性学习,持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业务素养,才能激发创造性张力。

只有敢为人先、变革重塑,加快转变不适应现代化要求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工作方法,才能更好成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

新重庆建设,需要冲破层层关隘。

让我们把思想解放当作火车头,把拥抱创新当作新引擎,一起以夺江而出的勇气,冲出思想“峡谷”,实现真正的飞跃。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