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云阳 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4月03日 09:21

云阳县城全景

栖霞镇油菜花

龙缸景区——云端廊桥

环湖绿道——月光草坪公园

云阳县加快构建“3+10+X”现代产业链群

核心提示

云阳县地处长江之畔、三峡库区腹心,因“四时多云 山水之阳”而得名。阳春时节,俯瞰云阳大地,两岸青山郁郁葱葱,一江碧水新潮奔涌,锦绣山川和生长于斯的百姓一同见证着这座临江山城的扬帆起航。

3月底,云阳县召开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动员大会。“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阳的使命任务。”云阳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全县将充分发挥好“大山区、大库区、大城区”的优势特点,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聚力打造具有云阳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改革成果。

力争到2027年,全县经济总量达到850亿元,GDP年均增长7%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达到4万元以上。

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 全力建好六大标识性要素

今年,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全市第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云阳环湖绿道名列榜单。长约33公里、总面积约500公顷、串联起8大主题公园的云阳环湖绿道成为云阳县的一张城市名片。

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积极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云阳县提出将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全力建设好高铁门户、迎宾大道、商业中心、现代化医院、城市阳台、城市运营指挥中心这六大标识性要素,不断提高城市吸引力、综合承载力,把县城建设成为区域示范,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力争到2027年,县城城区常住人口超过50万人。

建设好高铁门户。统筹高铁场站周边地形地貌、建筑风貌、蓝绿空间,完善景观体系、塑造城市形态,打造城市“入户花园”。加快完善高铁新城城市新功能,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山水公园城市“新客厅”。

建设好迎宾大道。开展“五化”行动,打造彰显城市精神、体现城市特质的“精致门厅”。持续开展以道路交通为主的通道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画美”的美丽风景线。

建设好商业中心。全面建成“北部新城中央商业门户区”“环湖新城文化中央商业区”“传统特色商业街区”,加快形成1个百亿级、2个五十亿级、3个十亿级城市核心商圈。

建设好现代化医院。力争建成“三甲”医院3个、“二甲”医院4个,现代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县基层就诊率保持在60%以上,县内就诊率达95%以上,县外来云阳就诊人次占比达10%以上,持续调整优化教育、养老、托幼、就业等公共服务体系。

建设好城市阳台。沿山升级改造龙脊岭公园,启动天池公园、马槽梁公园建设,建成兼具国际品质与三峡文化特色的城市观山观景阳台;沿江推动环湖绿道延伸,打造“两江四岸”靓丽亲水亲绿阳台;沿路构建山水相依的立体公园广场体系,打造满足健身、娱乐、郊游需求的全年龄休闲休憩阳台。

建设好城市运营指挥中心。系统梳理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应用场景,形成“数据+技术+业务”的城市运营闭环智慧生态,着力构建“一屏统揽、一网通管、一键联动”的数字孪生城市。

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农村 实现强镇带村、强村富民

从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1.2%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97.8%,再到“一江九河”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云阳县近年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守好绿水青山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现代化新云阳的城市底色。”云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县将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农村,聚力打造绿水青山的守护站。比如,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废弃农膜回收等;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抓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加快实现生态宜居。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乡村振兴和城乡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

为了进一步推动现代化农业农村建设,云阳县提出以“半小时通勤圈、半小时高速、1小时云阳”交通格局牵引城镇体系加速优化,重点扶持一批人口集聚、产业发展、交通便利、生态宜居的镇村,打造人口梯度转移的中转站、农业生产的服务站,实现强镇带村、强村富民。

在打造人口梯度转移的中转站方面,全县将加快完善以交通为骨干的交通网络,打造半小时通勤圈,促进县城与周边乡镇同城化发展,形成梯次配套的产业圈,构建便利共享的生活圈。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背街小巷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持续实行城市落户“零门槛”政策。

在打造农业生产的服务站方面,全县将优化人才队伍建设体系,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探索发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等为一体的农业生产服务,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小农户覆盖率达50%以上。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快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建立完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升农产品供给水平。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万马奔腾”跑进全国百强县

金田塑业是云阳县广告包装材料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该企业已建成3条智能化生产线,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塑料薄膜生产基地,市场占有率超过60%。2022年5月,金田塑业被评为市级“双百”企业,9月入围全市制造业100强。

为了加快培育绿色消费品产业发展,近年来云阳县以金田塑业为龙头延伸产业链条,通过招引彩纳新材料、金莱博等下游企业,开发更具细分市场的广告包材产品应用场景。

这是云阳县坚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的典型案例。2022年,云阳县工业总产值380.6亿元,同比增长11.4%。装备制造、能源电子、绿色消费品“三大产业集群”总产值超300亿元。

“强县首重在产业。去年,全县市场主体历史性突破10万户。今后,我们将招引和培育更多的优秀企业为县域经济添活力增动能,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一马当先、万马奔腾’。”云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县将突出产业链集群化融合化,加快构建“3+10+X”现代产业链群,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坚持产业发展与富民相结合,不断把特色产业做大,让龙头企业带动百姓增收致富,是云阳县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的一个关键性课题。

为此,云阳县提出优化和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有效促进农民就业,发挥“带”的优势,实现“富”的成效。比如,全县将积极引导企业联农生产,探索“企业+村集体+农户”等模式,支持企业与农户通过订单生产、托养托管、产品代销、保护价收购等多种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引导企业带农就业,有效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稳定增加农村劳动力工资性收入。持续唱响“云阳面工”劳务品牌,将“云阳面工”打造成“就业稳、收入增”的新典范。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为了把绿水青山变成更多金山银山,云阳县将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比如,将“生态资源”作为重要转换途径,利用风、光、水等资源,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2022年,云阳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7.7亿元、经济总量居全市十二县之首。随着山区库区强县富民先行区建设推进,预计到2027年,云阳县域经济将加速迈向“千亿俱乐部”,进入全国百强县。

加快建设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 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

去年10月,云阳县泥溪镇枞林村举行首届乡风文明积分兑换大会,近百名当地群众早早来到会场,迫不及待兑换心仪奖品。

近年来,泥溪镇在全镇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工作,每个家庭通过“增强内生动力、环境卫生、公益事业、移风易俗、遵纪守法、表彰奖励”等正向激励进行加分,整“无事酒”等负面行为减分,设置“积分档案”,每季度末村民凭积分可到积分超市兑换小商品,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非常高。

“通过乡风文明积分制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有了抓手,全镇人人争先进、当先进的氛围浓厚,村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泥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泥溪镇实施的乡风文明积分制,仅仅是云阳县加快建设现代化基层治理的一个生动案例。

为了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制,云阳县在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中提出,构建党委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经济组织带动机制、构建社会组织协同机制、构建群团组织助推机制、构建群众组织参与机制,增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向心力和制度执行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扬帆万里程。当前,云阳全县上下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的大幕已然拉开,一个新时代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的新篇章正在云阳大地上徐徐展开。

手记>>>

上下齐心 吹响强县富民号角

从张飞庙到龙缸国家地质公园,从歧山草原到普安世界级恐龙化石群,从环湖绿道到三峡梯城……天生云阳享誉八方。如今,有着2300年建县史的云阳县,以拼搏奋发之姿吹响了新时代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的号角。

当前,云阳县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在当地引发热烈反响。全县党员干部纷纷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讨论、深入交流、积极建言,贡献“金点子”。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云阳县将聚焦“强县富民”目标,分领域分板块研究指标化、数据化、清单化的目标任务,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逐项建立工作台账、细化责任清单,把工作落实到岗、量化到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一方面,上下同欲者胜;另一方面,营造“赛马比拼、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我们相信,一个县强民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阳将渐行渐近。

王琳琳 孔德虎 马建保 图片由云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5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