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镇:探索实施“五领”措施 激活强村富民“一池春水”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4月14日 17:49

云阳网讯(记者 李歆宇 丁鑫)“盛花期至幼果期要做好施肥、除草、保花工作,枝条不宜大剪,合理控制疏密非常关键……”眼下,正值春季柑橘管理重要时期,栖霞镇福星村三组共富果园里,“共富标兵”龚举坤正在“样板树”前耐心地给村民讲解春季柑橘管护知识,详细解答柑橘施肥、病虫防治等问题。

福星村是云阳县栖霞镇乡村振兴县级重点帮扶村,近年来,该村为破解土地撂荒、劳动力缺乏、农村空心化等“疑难杂症”,积极建设柑橘共富果园,通过统一规划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销售等举措,着力提升柑橘产量、品质和效益,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想要壮大村集体经济,真正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离不开在土地上多做文章。”龚举坤介绍,果园通过党员组长带头,建立村民议事会,探索土地托管制、红色管家制,党员组长和在家农户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实现向土地要效益,靠产业促增收。

如今,在龚举坤示范带动下,福星村柑橘共富果园现有种植户二十余户,种植面积30亩,组内年收入达40万元,实现集体经济、群众收入双丰收。

“种植柑橘一年可以增加收入近万元,平时空余时间在附近的花椒园务工,一天收入90块钱,日子真是越来越有盼头。”村民王坤美笑着说。

“共富农场是党建引领共同致富的有力举措,通过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引导村集体参与共富农场建设,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真正实现‘家门口’共富效应。”栖霞镇组织委员王瑜表示,接下来,将不断激活村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优化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动更多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就业,真正让“共富农场”遍地开花。

当前,云阳正在全力推进富民强县战略,栖霞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进行有效探索创新,以组织共建为基石,以产业发展为引擎,以村民共富为目标,充分用好人、地、钱资源,蹚出有自身特色的强村富民路。

“立足地域实际,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农村目标,扎实开展红领行动,凝聚红色力量,全力推动‘五领措施’落实,积极探索出一条强村富民现代化新路子。”栖霞镇落实“富民强县”决策部署,有了自己清晰的思路举措。

组织领航,锚定共富“航向标”。该镇通过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探索建立创富团队,引进带富项目,创建共富农场基地,营造先富带共富良好氛围。

支部领办,创建共富“联合社”。该镇不断强化支部引领,把“党支部+企业+农户”“党支部+联合社+农户”等模式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村集体经济由分散经营向抱团发展模式转变。

头雁领衔,注入共富“强心剂”。该镇紧紧抓住“关键少数”,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充分发挥“带”的作用,支部书记委员以身示范,探索经验,增强群众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决心和信心。

乡贤领衔,点燃共富“新引擎”。该镇注重培育乡贤文化,建立领导联络乡贤制度,吸纳更多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承接家乡项目引领家乡发展。

先锋领跑,打造共富“新样板”。该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致富有方的党员、组长标兵,挖掘本地优势,整合土地资源,建立共富园区、共富农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目前,该镇的“五领”措施全力推进,已经初步激活“乡村共富”“一池春水”:成立支部联合社7家,年均增收35万元左右,创办支部企业7家,年均收入100余万元;支部书记委员带头发展柑橘、葡萄、油菜等产业12家、发展商贸企业7家,农家民宿2家,发展猪、牛、羊养殖场6家;26名乡贤回乡创业,募集乡贤公益资金10万元,通过乡贤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6个,总协议资金30150万元,落地资金20927万元。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