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治”应用案例丨云阳移民社区安防系统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5月07日 21:22

近年来,云阳县将数字化建设应用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用“数智”思维破解治理难题,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努力建成一批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以解决基层治理难点痛点为目标的智慧化管理平台,不断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云阳县大数据发展局、云阳县融媒体中心、重庆江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将陆续推送典型“智治”应用案例,分享云阳“智治”应用经验和成果。

云阳县移民社区安防系统

建设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为改变我县老旧居民小区,特别是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居民楼普遍存在的技防设施缺乏、人防力量薄弱、居民防范意识不强等问题,县公安局于2020年在双江街道大雁社区试点后,在稻场、桂湾、梨园、莲花池、白云、民德、张家坝8个社区,以开放式、无物管、治安状况较复杂的老旧居民楼房为重点,建设了智能门禁及配套的安防视频监控,在楼栋周边及社区要道建设社区智能微卡口;并在后端配套建设了具备信息交互、视频数据应用、居民服务等功能模块的移民社区安全防控系统平台(含社区互联网+管理与服务系统平台和社区智能门禁系统等)。

图片

建设成效

01

前端感知建成社区微卡口368个,居民社区进出的人、车数据实时上传后端平台;在居民单元楼的进出口建成718个单元门禁、718个视频监控(其中青龙213个,双江505个)。现已录入居民人脸4万条,发放门禁卡6万余张。

02

后端建设部署社区安全防控系统平台,包括社区互联网+管理与服务系统、社区智能门禁系统、视频大数据应用等软件5套、数据库1套;2020年按照《云阳县政务数据资源上云管理办法》等上云文件要求,将社区智能门禁系统部署在县大数据中心,并将其与县公安局大数据应用平台打通,实现了实时数据传输、实时共享应用;系统每月记录门禁数据约11万条,每日产生人脸数据约99万条,每月处理居民身份认证、维护报修等服务信息约500余次。

03

系统平台具备信息查询、视频侦查、人车比对、区域布控等功能模块,可实现目标居民小区的房屋信息、居民身份信息以及居民身份关系等各类信息登记汇总,智能门禁可本地实时记录并上传进出记录及关联图像,通过大数据应用平台可进一步实现人脸比对、智能搜索、重点人员布控预警等功能,互联网平台具备房屋信息登记、身份注册认证、门禁卡管理等居民服务类功能,后续还可按实际需求拓展投诉报修、社区公告、社区投票、生活缴费等PC端和移动端物业管理服务,实现社区居民智能化管理服务。

图片

工作安排

自社区安防系统运行以来,群众安全感得到显著增强,极大提升了社区安全防护和社区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但也存在着基础信息录入不全,设备使用效率低等问题。下步将持续推动以下工作。

完善基础信息,发挥设备作用

协调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楼组长、网格员,组织派出所社区民警加大宣传,做好群众工作,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和主动参与程度,继续完善涉及的191栋楼房661个单元12501户住户的基础信息录入。

优化运维服务,持续便民惠民

维护人员按要求加强日常巡检力度,及时发现处理门禁的网络、设备、电源故障,保障居民正常通行,继续加强门禁卡维护、人脸识别录入、移动端APP注册申请等相关服务,优化便民惠民措施。

完善系统功能,提高数据应用

依据居民使用反馈、部门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系统功能,优化模块,简化操作;配合技术人员清理系统数据,筛选有效数据,剔除无用、重复的垃圾数据,提升系统效率;结合居民服务、“一标三实”、数据整合接入及大数据应用等实际业务持续优化功能模块,为智能应用打基础。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