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科技赋能食品监管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3年05月08日 15:05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基础保障和头等大事。自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云阳以保障公众食品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新监管方式,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让百姓的舌尖更有安全感、幸福感。

近日,盘石小学食品安全员张伟像往常一样,在督促食堂在岗从业人员完成每日晨检之后,又开始了对食堂的日管控检查。他打开“重庆阳光食品”APP,按照上面显示的30余项日管控待检事项,依次走进各类贮藏室和操作区,抽检食品日期、食品漏气胀气情况、在岗从业人员是否穿戴整洁等。检查完成之后,张伟便把结果提交至系统,而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能够通过系统后台清晰地看到这些检查记录。

“我们以前进行日常检查的时候,需要记住每一项步骤,逐项检查并手写登记,有时候难免会存在漏检、错检等难以避免的疏漏。”张伟介绍说,有了“重庆阳光食品”之后,他们便能按照系统显示的待检内容逐项核对,能够实现更加精准的食品安全监管,更切实地保障师生的食品安全。

有了科技的加持,食品安全监管实现了由“他律”向“自律”、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食品安全市场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明厨亮灶”等透明方式逐渐成为餐饮行业的自律“行规”,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逐渐“看得见”。

走进位于滨江购物公园的“很高兴见到你”餐饮店,记者看到,该店部分菜品制作区用透明玻璃隔断,消费者能够直观看到食品加工制作过程,通过玻璃窗,食材品质、卫生状况、实际操作等都一目了然。

“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把控日常食品安全,包括原材料、从业人员每日检查、食品储存、餐饮具清洁。”餐馆负责人吴远玉介绍,去年店里就已接入“重庆阳光食品”APP,借助“AI智能识别系统”,他们的卫生安全管理效率大大提高,食客也吃得更安心、更放心。

现如今,食品安全监管力量与经营主体数量严重不匹配,单纯依靠监管部门人力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老方法”不合实际,无法有效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AI智能识别”的引入,能够有效减轻监管部门对风险端的排查压力,通过“AI识别”可以对厨房加工操作画面进行智能识别,提取从业人员未佩戴口罩、未穿戴工作服、加工区域出现有害生物等风险画面,并在系统内进行风险预警,实现全天 24小时的“值守”、自动识别报警,切实提升监管效率,强化监管力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创新监管、“智慧”监管。目前全县已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AI识别”1003 家,对学校、养老服务机构、大型及以上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全覆盖。

“如果摄像头识别到违规行为比如未戴口罩和帽子等,会在‘重庆阳光食品’系统中对经营者进行风险提示,并提醒经营者现场整改。”县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科副科长袁康佳介绍,如果多次风险警示未整改的,监管人员会对其进行现场督导,能够有效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下一步,云阳将积极探索“智慧化”监管道路,在“AI智能识别系统”的基础上创新智能喊话、智能语音播报等功能,横向增加“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厨房覆盖面,纵向提升“智慧监管”效能,高效完成日常监管,守护人民群众饮食健康安全。

(记者 刘婷 实习生 周光清)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2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