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治”应用案例丨云阳生态环境“智治”推进环境善治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志云  2023年05月09日 16:55

近年来,云阳县将数字化建设应用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用“数智”思维破解治理难题,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努力建成一批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以解决基层治理难点痛点为目标的智慧化管理平台,不断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云阳县融媒体中心、重庆江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将陆续推送典型“智治”应用案例,分享云阳“智治”应用经验和成果。

图片

固定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

运行管理和使用是实现污染减排的重要举措

是国家污染减排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也是环保科技化、信息化的重要体现

2022年

云阳县生态环境局

推广使用固定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

有效实现环保“智治”

促使排污单位达标排放

实施“在线监控”

开启环境“智治”新模式

传统的污染治理和执法监管主体单一、治理内容复杂、监管手段受限。云阳县生态环境局将云阳盐化有限公司、排水有限公司、人和污水处理厂、县中医院、县人民医院、故陵镇生活垃圾填埋场、佛手垃圾填埋场、县垃圾处理厂、江口垃圾填埋场共10家重点污染源排放口纳入智慧环保平台统一监管,运用数字科技手段,提升污染治理和执法监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

在监控平台上,可以实时监控排污单位所排放烟尘中的SO2、NOX、CO和污水中COD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24小时监控排污单位的污染物处理达标率、数据传输率和有效传输率,污染物处理数据同步至重庆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平台,达到有效监控和分析、反馈病症的目的,通过为排污监控注入“智慧因子”,促进基层的环境治理“提档升级”,形成污染防治智慧治理的新模式。

党建统领“智治”

夯实环境治理根基

云阳县生态环境局党组围绕“环境治理有效”,通过“智慧党建”,不断强化党建统领生态环境“智治”。充分发挥生态环保执法支队党支部主体作用,建立每天调度长效监管机制,明确专人负责24小时“盯”住实施在线监控的10家重点污染源的排污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分析、上报后,庚即传达指令给排污单位和在线监控运行单位及时整改。

压实排污企业所在的基层党组织,通过“智慧党员网格”,密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党员和群众、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实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让群众参与监督,共同监督排污单位,让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矛盾化解在基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监督排污单位的排污。

智慧赋能基层

促进环境长效善治

“在线监控”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环境监管的数字化转型,将管理内容通过智慧大屏可视化,减少了人力成本、杜绝了监管漏洞、极大提高了管理效率。而且“在线监控”系统是以在线自动分析仪器为核心,运用自动测量技术、现代传感技术及相关的专用分析软件和通信网络集合成一个综合性在线自动监控的自动化系统,通过快速、高效地对数据进行统计、整合、分析,从而深度挖掘数据的内在联系,排放的污染物一旦出现超标,后台的智慧环保平台便会发出预警,通过短消息自动推送至监控人员的手机上,达到及时反馈排污问题的目的,促进基层环境善治。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